卷入收中国公司“黑金”丑闻 赞比亚外长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7日讯】因与中国公司之间存在“腐败”商业交易,近日,赞比亚外交部长卡库博成为社交媒体热议明星。总统办公室周二(12月26日)宣布,卡库博当天辞职

辞职信息发布前几个小时,一段视频在赞比亚社交媒体上热传,其中显示两个人在清点桌上堆放的现金。

据赞比亚网站“zambianobserver”报导,卡库博(Stanley Kakubo)通过出售他声称在卡森帕区拥有的一座矿山获得了中国公司20万美元和一辆豪华奔驰。

一张日期为2022年7月8日带签名的手写便条的图片也被放到网上。该票据上写有中国矿业公司——连安矿业有限公司和一家赞比亚矿业公司的名字,并表示收到了中国公司5万美元;另一张便条显示,当天“交易了10万美元”。

尽管纸条上有卡库博和张连安的名字,但详细信息尚无法核实。

赞比亚的官方声明中称,希奇莱马(Hakainde Hichilema)总统已接受卡库博议员辞去其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内阁职务。但没有给出辞职的理由。

43岁的卡库博自2016年起在议会任职,并自2021年9月起担任外交部长。

这一事件凸显了中国企业对赞比亚采矿业的重要影响力,而采矿业是该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赞比亚铜的主要进口国。中共大使馆2022年表示,已有600多家中国大陆的企业在赞比亚投资,投资金额超过30亿美元。

因COVID-19大流行,赞比亚在2020年出现主权债务违约。而北京正在阻碍这个非洲国家摆脱违约的努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批准向赞比亚拨款1.87亿美元,以支持其主权债务重组的计划。但该国与债券持有人的谈判陷入僵局,IMF警告说,推迟全面重组可能会损害赞比亚的经济复苏。

推迟全面重组主要因为中共上个月拒绝了赞比亚与债券持有人之间拟议的债务偿还协议。此外,中共对于不同债权人之间不同的还款期限和面临的损失也存在异意。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