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無人機襲印度洋油輪 印度海軍加強存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5日訊】最近幾週,紅海發生了一系列針對商船的襲擊事件。12月23日,一架從伊朗發射的無人機在印度襲擊了一艘化學品油輪,這是自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爆發以來,紅海之外發生的首次此類襲擊。

五角大樓發言人表示,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早上6點左右,懸掛利比里亞國旗、由荷蘭運營的日本化學品油輪「MV Chem Pluto」在距離印度海岸200海里的印度洋被一架從伊朗發射的單向攻擊無人機擊中。

美國政府部門表示,此次襲擊沒有人受傷。五角大樓表示,這是自2021年以來伊朗對商業航運發動的第七次襲擊。

印度對此次襲擊十分重視,表示將加強在阿拉伯海的存在,以確保該地區商業航運的安全,可能很快就會進行部署。

官員們表示,印度軍艦已經在事發地區,正在對附近的船隻進行搜索,海軍偵察機也已部署,以監視該地區的可疑船隻。同時,遭遇襲擊的MV Chem Pluto號油輪正由海岸警衛隊船隻護送至孟買。

此次襲擊的地點距離伊朗海岸最近的地點約850公里。眾所周知,伊朗已經展示了在2000多公里外進行無人機襲擊的能力。

消息人士告訴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無人機很可能利用了該船傳輸的自動識別系統(AIS)數據來對其進行攻擊。襲擊發生後,該船立即關閉了AIS,以避免再次遭受襲擊。其它船隻也可採取類似的策略,以避免在危險區域受到攻擊。

印度海軍已經對此次襲擊展開調查,並正在加強部署以確保其它船隻的安全。一艘隱形驅逐艦已抵達襲擊現場。

印度海岸線附近的首次此類襲擊引發了人們對航運保險成本可能上漲、導致貨運關稅上漲的擔憂。

總部位於英國赫里福德(Hereford)的全球海事風險公司Ambrey稱,這艘遭到襲擊的船隻「與以色列有關聯」。

與此同時,也門沿海的船隻正面臨來自哈馬斯附屬也門叛亂組織胡塞武裝越來越多的威脅。英國海事貿易運營機構(UKMTO)證實,23日紅海發生了另一起襲擊事件。多份報告稱,在也門荷台達以西約50海里處,無人機低空飛過一艘船隻,然後在距該船約1.5海里處爆炸。

該機構在一份聲明中建議船隻謹慎過境。因為伊朗發出威脅,除非以色列停止轟炸加沙,否則要關閉直布羅陀海峽和地中海。

伊朗的舉動引起了西方的警覺。英國前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承諾英國將與盟國合作制定一套針對德黑蘭的強有力的威懾措施。

在訪問法國、意大利、約旦和埃及後,他告訴《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毫無疑問,伊朗在該地區和世界上具有徹底的惡意影響。胡塞武裝、真主黨及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組織實際上一直在攻擊英國和美國的基地和軍隊。當然還有哈馬斯。」

他強調說,他認為非常重要的是,首先,伊朗必須收到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即這種升級是不會被容忍的。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