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企紛紛脫鉤 寧德時代市值縮水逾九千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4日訊】中國電池製造巨頭寧德時代(CATL)正面臨產能過剩,國內外電動車企紛紛與其脫鉤的孤立處境。再加上競爭對手的衝擊,不僅市場份額被擠壓,其股價也不斷下滑。與其兩年前的峰值相比,該公司目前的市值已縮水超過9,000億元人民幣。

近期,寧德時代股價不斷下跌,截至12月22日收盤,該公司股價報收於156.29元(人民幣,下同),市值僅剩6,875億元。與該公司2021年12月3日的最高股價692元,市值1兆6,036億元相比,如今寧德時代的市值已縮水了9,161億元。而就在最近4個月內,該公司市值蒸發就達4,000億元。究其原因,主要是眾多電動車企紛紛與寧德時代脫鉤所致。

據公眾號「深藍財經」報導,寧德時代的股價頻頻跳水之際,中國新能源車企自力研發的動力電池也紛紛宣告裝車。如:今年11月17日,長安汽車高調發布自研電池品牌「金鐘罩」,還宣稱計劃在2030年前推出液態、半固態、固態等8款自研動力電池。

12月14日,極氪汽車宣布旗下首款800V磷酸鐵鋰超快充「金磚電池」量產;3天後(17日),蔚來汽車創始人李斌舉行直播秀,親自測試了自家公司研發的150kWh半固態電池包的實際續航能力,而搭載這塊電池包的ET7最終跑了1,044公里。隔天,寧德時代股價下跌5.18%,創3年以來新低。

12月22日,美國電動車巨頭特斯拉在上海臨港拿了一塊地,宣布要建立「超級儲能工廠」,輿論普遍認為,特斯拉是要在中國生產電池。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寧德時代所產動力電池的裝車量的占比,從2021年的52%,下降至今年的42.76%。而與此同時,比亞迪等多家電動車大廠所產電池的裝車量的占比卻在成長。

換言之,國內外的電動車企業正在加速與寧德時代「脫鉤」,同時紛紛推出自家生產的電池與其爭奪市場。

從寧德時代今年第3季財報可以也看出,這家電池製造巨頭的頹勢已經顯現。數據顯示,寧德時代第3季淨利潤104.28億元,比第2季下降4.28%。寧德時代稱,這是因為公司第3季在動力電池端對車企客戶採取「返利」措施,導致業績增速放緩。不過,這恰恰說明,該公司已經走到了不得不主動讓利來爭取客戶的窘迫境地。

中國經濟網日前也報導了寧德時代的市值和市場份額不斷縮水的現象。報導指出,作為業界領頭羊的寧德時代,當初占據了絕對的主動權和話語權,也因此飽受「壟斷」「高價」的指責。

除此之外,寧德時代針對內部員工所制定的「競業協議」也被批評十分「霸道」「苛刻」。對於從寧德時代跳槽去其他企業的員工,該公司動輒索賠100萬元,也廣受詬病。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11月28日,寧德市蕉城區法院在一天內公開開庭審理了4起寧德時代與其前員工的「競業限制」糾紛案。而這4起案件中,寧德時代均為被告,4位前員工無一不是被寧德時代索賠了百萬競業違約金。

對此,公眾號「大衛聊科技」分析稱,對於寧德時代的合作夥伴和競爭對手而言,一方面,成本太高,價格降不下來;另一方面,人才也挖不動。「在這種左右為難的情況下,車企只能加快動力電池的自主研發,以此來降低成本,並動搖寧德時代的霸主地位」。

文章指出,寧德時代面臨的另一個挑戰是其動力電池技術的疊代較慢,未能跟上整車企業的發展需求,這使得該公司難以繼續保持過去那種強勢的競爭力。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