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企纷纷脱钩 宁德时代市值缩水逾九千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4日讯】中国电池制造巨头宁德时代(CATL)正面临产能过剩,国内外电动车企纷纷与其脱钩的孤立处境。再加上竞争对手的冲击,不仅市场份额被挤压,其股价也不断下滑。与其两年前的峰值相比,该公司目前的市值已缩水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

近期,宁德时代股价不断下跌,截至12月22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报收于156.29元(人民币,下同),市值仅剩6,875亿元。与该公司2021年12月3日的最高股价692元,市值1兆6,036亿元相比,如今宁德时代的市值已缩水了9,161亿元。而就在最近4个月内,该公司市值蒸发就达4,000亿元。究其原因,主要是众多电动车企纷纷与宁德时代脱钩所致。

据公众号“深蓝财经”报导,宁德时代的股价频频跳水之际,中国新能源车企自力研发的动力电池也纷纷宣告装车。如:今年11月17日,长安汽车高调发布自研电池品牌“金钟罩”,还宣称计划在2030年前推出液态、半固态、固态等8款自研动力电池。

12月14日,极氪汽车宣布旗下首款800V磷酸铁锂超快充“金砖电池”量产;3天后(17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举行直播秀,亲自测试了自家公司研发的150kWh半固态电池包的实际续航能力,而搭载这块电池包的ET7最终跑了1,044公里。隔天,宁德时代股价下跌5.18%,创3年以来新低。

12月22日,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在上海临港拿了一块地,宣布要建立“超级储能工厂”,舆论普遍认为,特斯拉是要在中国生产电池。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宁德时代所产动力电池的装车量的占比,从2021年的52%,下降至今年的42.76%。而与此同时,比亚迪等多家电动车大厂所产电池的装车量的占比却在成长。

换言之,国内外的电动车企业正在加速与宁德时代“脱钩”,同时纷纷推出自家生产的电池与其争夺市场。

从宁德时代今年第3季财报可以也看出,这家电池制造巨头的颓势已经显现。数据显示,宁德时代第3季净利润104.28亿元,比第2季下降4.28%。宁德时代称,这是因为公司第3季在动力电池端对车企客户采取“返利”措施,导致业绩增速放缓。不过,这恰恰说明,该公司已经走到了不得不主动让利来争取客户的窘迫境地。

中国经济网日前也报导了宁德时代的市值和市场份额不断缩水的现象。报导指出,作为业界领头羊的宁德时代,当初占据了绝对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也因此饱受“垄断”“高价”的指责。

除此之外,宁德时代针对内部员工所制定的“竞业协议”也被批评十分“霸道”“苛刻”。对于从宁德时代跳槽去其他企业的员工,该公司动辄索赔100万元,也广受诟病。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11月28日,宁德市蕉城区法院在一天内公开开庭审理了4起宁德时代与其前员工的“竞业限制”纠纷案。而这4起案件中,宁德时代均为被告,4位前员工无一不是被宁德时代索赔了百万竞业违约金。

对此,公众号“大卫聊科技”分析称,对于宁德时代的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而言,一方面,成本太高,价格降不下来;另一方面,人才也挖不动。“在这种左右为难的情况下,车企只能加快动力电池的自主研发,以此来降低成本,并动摇宁德时代的霸主地位”。

文章指出,宁德时代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其动力电池技术的迭代较慢,未能跟上整车企业的发展需求,这使得该公司难以继续保持过去那种强势的竞争力。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