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地震 當局公開用財政帳戶募款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2日訊】甘肅積石山發生6.2級地震,房屋倒塌,傷亡慘重。甘肅省當局要求社會各界為地震災區捐贈,公開的帳戶是甘肅省財政廳「國家金庫甘肅省分庫」,引發外界質疑。

12月21日,中共甘肅省抗震救災指揮部公告稱,積石山地震受災程度深、波及範圍廣、災害損失大,指揮部接受地震救災捐贈。公告顯示,接收捐款帳戶名為甘肅省財政廳,開戶銀行為國家金庫甘肅省分庫,還公布了帳號和行號。

此外,公告還公開了省財政廳聯繫人及電話,以及接收物資的省應急廳聯繫人及電話等。

(網絡截圖)

網友紛紛表示不解:「看著不對呀,按照法律,政府救災是責任和義務,民間捐款是好心做慈善,政府直接收錢是怎麼回事?國庫沒錢,中央要撥款呀,怎麼公權力變慈善了?」「就很奇怪,發生自然災害不應該開倉放糧嗎?怎麼現在發生災難都是直接擺攤要錢呢?」「省廳都下場了,這是不是第一個吃螃蟹的?」

還有網友表示疑惑:「這信息哪兒來的啊 ?開戶行帳戶名看著不太對。」「這是省財政廳啊。」「請問你們選擇收款銀行能搜出來國家金庫甘肅省分庫嗎?我的幾個銀行app都不行呢?」

中共紅十字會信譽喪失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新唐人表示,這說明中共的紅十字會徹底喪失信譽了,沒人願意再捐款給紅十字會了。

王赫介紹,按照國際通行做法,政府和慈善是完全分開的。出現災難時,政府有責任進行救助,用的是來自稅收的國家財政資金,因為政府是公權力機構嘛。在古代社會,發生天災,官府也要開倉放糧,賑濟災民。

在民間的就是慈善公益,民間有善心、有錢的人,可以自願捐款,這個一般是由獨立的公益組織或者慈善組織負責。

中共的紅十字會與世界其它國家的慈善組織完全不同,是一個半官方的組織,很腐敗,缺乏公信力,財務管理和帳務也不透明。2008年汶川地震的時候,當時全世界捐了很多的錢,幾百億(人民幣,下同),結果被爆出80%的捐款進了四川省政府的財政,當時引起軒然大波。因為在法治國家,政府和慈善是嚴格分離的,慈善的善款怎麼能當成財政收入?

王赫說,在公眾的質疑聲中,中共民政部聲稱要改革,但是改了這麼多年,還沒解決,這是很荒唐的事情。

王赫表示,到2011年,發生了眾所周知的郭美美事件,中共紅十字會的信譽徹底喪失了。

近日,很多人紛紛表示捐款給韓紅基金會。網友評論說:「為什麼他們不相信紅十字會,而信韓紅?」「不如捐給韓紅基金會。」「寧可相信戲子不相信國家。」

政府親自募捐涉嫌違法

王赫還表示,中共甘肅省政府親自出來募捐,這有違法嫌疑,因為根據中共自己的慈善法,慈善組織是獨立的民間機構,政府起監督管理責任,現在這監督管理的主體自己募捐了,那誰來監督它呢?並且,中共政權的腐敗更嚴重,每年抓出這麼多貪官。

王赫說,這種做法是很奇怪的,說明中共治下的中國社會是畸形的。

2008年四川省汶川發生大地震,損失慘重,國內外紛紛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數量達760.22億元。後來,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鄧國勝團隊有關「汶川地震善款流向」的研究報告顯示,全國捐贈的資金652.5億元,但有八成流入政府帳戶,僅有4.7%的捐贈者清楚自己捐贈資金的流向。

(網絡截圖)

(記者李酈採訪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