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告訴拜登將統一台灣 白宮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1日訊】據消息人士透露,上個月在舊金山的拜習會期間,中共黨魁習近平告訴美國總統拜登,北京將統一台灣。白宮週三(12月20日)對這一消息做出回應,並再次強調,美國不支持單方面改變現狀。

美國廣播公司(ABC)從消息人士那裡獲得了上述消息。消息人士說,目前尚不清楚北京是否計劃動用武力統台,但中共黨魁表示,將先嘗試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

中共黨魁此前也曾公開這樣說過,並強調過不會放棄武統的選項,但這一次值得關注,因為他是在一次旨在解凍中美兩國關係的峰會上直截了當地對美國總統說了這番話。

白宮強調,鑑於他們所聽到和看到的情況,這一消息並不令人感到驚奇。

「我不會透露兩位領導人之間討論的具體細節。我想你們可以理解,我不會宣讀那段私人談話。」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週三在空軍一號上對記者說。

他還表示,習一直公開並明確表達他的統一意願,這不是什麼新鮮事。白宮和拜登總統無論是對記者還是對中共黨魁一直明確表示,「我們仍然堅持『一中政策』,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但我們也不支持(中共)單方面改變現狀,當然也不支持武力改變現狀,正如總統所說,沒有理由發生衝突。」

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後多次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台灣,美國將在軍事上保衛台灣。而白宮則隨後澄清說,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對台政策不變。

長期以來,美國的法律規定要確保台灣的防禦能力,但對中共侵台是否進行軍事干預,美國一直採用「戰略模糊」政策,即在台海問題上美國政府立場模糊,不表明會如何應對北京攻台。

「戰略模糊」政策的支持者認為,這一政策刻意模稜兩可,既阻止了北京採取軍事行動,又維持了美國與海峽兩岸的關係。但越來越多觀察者認為,由於中共的挑釁越來越明顯,美國應該明確對台戰略,確保北京不會做出誤判。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