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選利弊參半 或加劇政壇兩極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0日訊】美國2024年大選的選戰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為了接觸更多選民、為自己拉選票,一些參選人利用AI當競選義工,一起來看看。

對於身處搖擺州的居民來說,在競選期間接到拉票電話,早已司空見慣。然而今年他們很可能會發現,給他們打電話的既不是真人,也不是預錄的語音電話,而是一位名為阿什利(Ashley)的AI競選義工

阿什利由位於倫敦的Civox公司設計開發,號稱是世界上首個採用類似ChatGPT生成式AI技術的政治版語音服務機器人。和以往人們熟知的自動語音電話不同,阿什利打出的電話都不是預先錄製的。

Civox執行長兼聯合創辦人Ilya Mouzykantskii:「在撥打之前,每一通電話都是(經過客製化)獨一無二的。競選組織已經知道一組有關接聽者的數據。這樣我們能夠為接聽者客製對話,而且是即時完成的。」

阿什利還精通20多種語音,能針對選民的提問,根據參選人的政見,與選民互動。最難得的是,即便阿什利被掛斷電話,情緒也不會受到影響。

正在競選國會議員的民主黨人沙曼·丹尼爾斯(Shamaine Daniels)已經開始通過阿什利給大批選民撥打電話。

國會議員參選人Shamaine Daniels:「這真的是個好機會,去擴展參與競選過程的人數和類型。」

雖然對於一些參選人來說,AI競選義工是個效率可觀的新工具,能夠大規模創造高品質的對話。但是,由於目前在美國競選活動中使用AI技術仍屬於灰色地帶,相關的法律規範缺失,也令人擔心這會使美國政治中出現更多的深偽假信息,加劇政壇兩極分化。

東北大學哲學副教授John Basl:「它們(AI競選義工)會污染或可能污染我們的資訊生態系統。我們沒有工具來應對這種情況,人們也還沒有做好準備。」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