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选利弊参半 或加剧政坛两极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0日讯】美国2024年大选的选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为了接触更多选民、为自己拉选票,一些参选人利用AI当竞选义工,一起来看看。

对于身处摇摆州的居民来说,在竞选期间接到拉票电话,早已司空见惯。然而今年他们很可能会发现,给他们打电话的既不是真人,也不是预录的语音电话,而是一位名为阿什利(Ashley)的AI竞选义工

阿什利由位于伦敦的Civox公司设计开发,号称是世界上首个采用类似ChatGPT生成式AI技术的政治版语音服务机器人。和以往人们熟知的自动语音电话不同,阿什利打出的电话都不是预先录制的。

Civox执行长兼联合创办人Ilya Mouzykantskii:“在拨打之前,每一通电话都是(经过客制化)独一无二的。竞选组织已经知道一组有关接听者的数据。这样我们能够为接听者客制对话,而且是即时完成的。”

阿什利还精通20多种语音,能针对选民的提问,根据参选人的政见,与选民互动。最难得的是,即便阿什利被挂断电话,情绪也不会受到影响。

正在竞选国会议员的民主党人沙曼·丹尼尔斯(Shamaine Daniels)已经开始通过阿什利给大批选民拨打电话。

国会议员参选人Shamaine Daniels:“这真的是个好机会,去扩展参与竞选过程的人数和类型。”

虽然对于一些参选人来说,AI竞选义工是个效率可观的新工具,能够大规模创造高品质的对话。但是,由于目前在美国竞选活动中使用AI技术仍属于灰色地带,相关的法律规范缺失,也令人担心这会使美国政治中出现更多的深伪假信息,加剧政坛两极分化。

东北大学哲学副教授John Basl:“它们(AI竞选义工)会污染或可能污染我们的资讯生态系统。我们没有工具来应对这种情况,人们也还没有做好准备。”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