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披露河南艾滋病大感染 95歲高耀潔在紐約去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1日訊】被稱為中國民間「防艾滋第一人」的中國醫生高耀潔,於12月10日在紐約去世,終年95歲。她曾披露河南省非法賣血導致艾滋病氾濫的真相,遭中共打壓被迫流亡美國

據香港《星島日報》等媒體報導,高耀潔過世的消息得到了她的生前好友、哥倫比亞大學中國政治學者黎安友教授的證實。民運人士周鋒鎖也在社交媒體公布消息,並祝她安息。

高耀潔曾揭發河南省非法賣血導致艾滋病氾濫的真相,獲美國婦女組織頒發人權獎等多個獎項,被《商業週刊》評為「亞洲之星」,更獲《時代週刊》評為「亞洲英雄」。

高耀潔原是河南中醫學院的教授、婦科腫瘤專家。1996年4月7日,她第一次接觸因輸血感染艾滋病的病人巴秀英,當年秋天已開始宣傳工作,2000年3月18日正式進入艾滋村,運藥、送物、送宣傳單、書籍全部自費。

她撰寫了多本有關艾滋病方面的書籍,描寫了艾滋病患者家破人亡的悲慘結局,同時披露中共推動「血漿經濟」才釀成艾滋病在中國大陸大規模的蔓延。

高耀潔的行動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但中共始終拒絕承擔責任,並對她長期監視、打壓;2009年5月,她被迫流亡美國。她在回憶錄寫道:「因為我要把真相告訴全世界。」

高耀潔曾形容自己「一生都在逃難」。她表示,自己這一生要把中國艾滋病的歷史留下來了:「中共最大的問題是造假、說謊。中共要我撒謊,(我)死也不回去。」

她希望自己死後骨灰能送回中國,連同亡夫的骨灰一起撒入黃河,不要放入墳墓,以免被中共利用來成立基金會騙錢。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