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披露河南艾滋病大感染 95岁高耀洁在纽约去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1日讯】被称为中国民间“防艾滋第一人”的中国医生高耀洁,于12月10日在纽约去世,终年95岁。她曾披露河南省非法卖血导致艾滋病泛滥的真相,遭中共打压被迫流亡美国

据香港《星岛日报》等媒体报导,高耀洁过世的消息得到了她的生前好友、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政治学者黎安友教授的证实。民运人士周锋锁也在社交媒体公布消息,并祝她安息。

高耀洁曾揭发河南省非法卖血导致艾滋病泛滥的真相,获美国妇女组织颁发人权奖等多个奖项,被《商业周刊》评为“亚洲之星”,更获《时代周刊》评为“亚洲英雄”。

高耀洁原是河南中医学院的教授、妇科肿瘤专家。1996年4月7日,她第一次接触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病人巴秀英,当年秋天已开始宣传工作,2000年3月18日正式进入艾滋村,运药、送物、送宣传单、书籍全部自费。

她撰写了多本有关艾滋病方面的书籍,描写了艾滋病患者家破人亡的悲惨结局,同时披露中共推动“血浆经济”才酿成艾滋病在中国大陆大规模的蔓延。

高耀洁的行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但中共始终拒绝承担责任,并对她长期监视、打压;2009年5月,她被迫流亡美国。她在回忆录写道:“因为我要把真相告诉全世界。”

高耀洁曾形容自己“一生都在逃难”。她表示,自己这一生要把中国艾滋病的历史留下来了:“中共最大的问题是造假、说谎。中共要我撒谎,(我)死也不回去。”

她希望自己死后骨灰能送回中国,连同亡夫的骨灰一起撒入黄河,不要放入坟墓,以免被中共利用来成立基金会骗钱。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