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縮前兆 11月CPI年減0.5% 創三年最大跌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9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12月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年減0.5%,創下三年來最大降幅。這被認為是中國通貨緊縮的前兆。

數據顯示,11月食品菸酒類價格同比下降2.2%,影響CPI下降約0.64個百分點。食品中,畜肉類價格下降19.2%,影響CPI下降約0.72個百分點,其中僅豬肉價格就下降31.8%,影響CPI下降約0.58個百分點,最為引人注目。

另外,蛋類價格下降8.8%,影響CPI下降約0.06個百分點;水產品價格下降1.1%,影響CPI下降約0.02個百分點。

11月中國CPI環比下降0.5%。這不僅大於彭博社經濟學家預計的0.2%,更創下了2020年11月以來同比最大降幅。

另外,中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11月同比下降3.0%,環比下降0.3%。而經濟學家預測下降2.8%。此前,中國PPI 在10月份下降了2.6%。下降速度之快超出了專家預期。

這已是中國PPI連續第14個月下降,也是自8月份以來下降最快的一個月。

經濟學界認為,中國的CPI下跌,在今年經濟復甦不如外界預期的情況下,物價下跌可能是中國通貨緊縮的前兆。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遭受多重因素打擊,包括地方政府債務增加、房地產市場接連爆雷以及國內外需求不振,消費者在經濟復甦難以實現的情況下緊縮銀根。

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的專家們預計,中國通縮的風險將持續到2024年,因為沒有足夠的刺激,來應對抑制需求和價格的房市低迷。

12月5日,國際評級公司穆迪(Moody’s)對中國的信用評級發出了降級警告,將評級展望從「穩定」調整為「負面」,指出救助地方政府和國企,以及控制房地產危機的成本,將拖累中國經濟

此外,穆迪還把18家中國企業和8家中國銀行的評級展望從「穩定」調整至「負面」。外界預測,這可能意味著明年的中國經濟,將延續今年的疲弱態勢。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