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歐峰會登場 歐盟言辭強硬 分歧難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9日訊】12月7日,歐中峰會在北京舉行,雙方討論了貿易失衡俄烏戰爭人權以及台海等議題,雙方分歧仍然很大,但歐盟在一系列有爭議問題上,罕見強硬表態,堅定捍衛自身立場。

12月7日,第24次中共與歐盟領導人峰會在北京舉行。峰會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共同主持,這也是自2019年之後,中歐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談,但雙方在一系列問題上仍有分歧。

在會議開幕致詞中,馮德萊恩直接表達歐盟的不滿,即去年歐盟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接近4,000億歐元,歐盟認為中歐貿易「明顯失衡」的問題需要解決。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政治上,歐洲領導人無法容忍我們的工業基礎受到不公平競爭的破壞。我們喜歡競爭,它讓我們做到價廉物美。這對消費者有利,但競爭需要公平。」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榮譽教授丁樹範:「這個部分可能因為中國始終沒有答應,所以當然會使歐盟對中國的不滿程度會越來越高。我的意思就是說,歐盟對於中國的不滿其實是反映,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對中國的不滿。」

歐盟不滿的地方在於,歐洲企業缺少在中國市場的准入權、中共優待本土企業,卻在歐傾銷本國商品。

此前在10月,歐盟宣布將對中國進口的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和中國的貿易逆差接近4000億歐元。我們希望能夠討論具體措施,及時重新平衡這樣的關係。」

丁樹範:「我覺得中歐關係將來可能也會蠻僵的,因為中國現在經濟狀況不好,需要靠大量出口一些產品,包括電動汽車等。雙方面的關係可能會越來越僵化,歐盟可能會採取一些其他的措施,限制中國的產品進口。」

針對台海議題,米歇爾表示,希望北京意識到,如果升級台灣海峽或南海局勢,將帶來「嚴重後果」。

米歇爾:「我們對台海和南海局勢日益緊張感到擔憂。如你所知,我們反對任何試圖透過武力或脅迫,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徑。」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沈明室:「歐盟他接受中共的對談,其實不是要跟它恢復貿易,而是要透過這樣的會談,去警告中國(中共)不要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或者不要協助俄羅斯進行烏克蘭的戰爭,因為這樣可能會讓戰爭難以停止。」

談到俄烏戰爭問題上的立場,米歇爾告誡中共不要支持、資助發動侵略的一方。

米歇爾:「俄羅斯繼續尋找獲得技術的方法,推動戰爭。我們重申,堅持認為中國(中共)不應向俄羅斯提供軍事用途。我們重申中國協助阻止俄羅斯逃避制裁的重要性。」

沈明室:「第一個如果說中國(中共)沒有很確定的保證,保證不會支持俄羅斯;第二個保證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在沒有做出這樣的保證以前,我想中歐的關係應該不會和緩。」

歐盟並重申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以及香港自由持續遭受侵蝕的問題,強調中共應該履行「一國兩制」的承諾。

沈明室:「就歐盟國家來講,他們參與這個會議,是希望中國(中共)能夠克制,或者是改變過去的政策或者態度,但是看起來中國也沒有要改變。在雙方目的沒有達成,然後立場也沒有改變的情況之下,很難有一個共識。」

另外,在中歐峰會之前,有消息傳出,米歇爾在北京與歐盟各國領導人通話時,無法使用不受中共監聽的安全線路,因此,米歇爾將提早結束北京之行。不過中共官方否認了竊聽事件。

沈明室:「我是覺得沒有監聽才奇怪,因為談判的時候,它(中共)當然就要知道你的底線,所以它一定會監聽。它當然要否認,如果承認的話,那不是又多一個話柄給人家嗎?」

在這次中歐峰會之前,意大利政府已經證實,將退出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這似乎也預示著中歐關係已漸行漸遠。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