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欧峰会登场 欧盟言辞强硬 分歧难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9日讯】12月7日,欧中峰会在北京举行,双方讨论了贸易失衡俄乌战争人权以及台海等议题,双方分歧仍然很大,但欧盟在一系列有争议问题上,罕见强硬表态,坚定捍卫自身立场。

12月7日,第24次中共与欧盟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由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共同主持,这也是自2019年之后,中欧首次举行面对面会谈,但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仍有分歧。

在会议开幕致词中,冯德莱恩直接表达欧盟的不满,即去年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接近4,000亿欧元,欧盟认为中欧贸易“明显失衡”的问题需要解决。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政治上,欧洲领导人无法容忍我们的工业基础受到不公平竞争的破坏。我们喜欢竞争,它让我们做到价廉物美。这对消费者有利,但竞争需要公平。”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荣誉教授丁树范:“这个部分可能因为中国始终没有答应,所以当然会使欧盟对中国的不满程度会越来越高。我的意思就是说,欧盟对于中国的不满其实是反映,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不满。”

欧盟不满的地方在于,欧洲企业缺少在中国市场的准入权、中共优待本土企业,却在欧倾销本国商品。

此前在10月,欧盟宣布将对中国进口的电动车展开反补贴调查。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和中国的贸易逆差接近4000亿欧元。我们希望能够讨论具体措施,及时重新平衡这样的关系。”

丁树范:“我觉得中欧关系将来可能也会蛮僵的,因为中国现在经济状况不好,需要靠大量出口一些产品,包括电动汽车等。双方面的关系可能会越来越僵化,欧盟可能会采取一些其他的措施,限制中国的产品进口。”

针对台海议题,米歇尔表示,希望北京意识到,如果升级台湾海峡或南海局势,将带来“严重后果”。

米歇尔:“我们对台海和南海局势日益紧张感到担忧。如你所知,我们反对任何试图透过武力或胁迫,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径。”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兼所长沈明室:“欧盟他接受中共的对谈,其实不是要跟它恢复贸易,而是要透过这样的会谈,去警告中国(中共)不要片面改变台海现状,或者不要协助俄罗斯进行乌克兰的战争,因为这样可能会让战争难以停止。”

谈到俄乌战争问题上的立场,米歇尔告诫中共不要支持、资助发动侵略的一方。

米歇尔:“俄罗斯继续寻找获得技术的方法,推动战争。我们重申,坚持认为中国(中共)不应向俄罗斯提供军事用途。我们重申中国协助阻止俄罗斯逃避制裁的重要性。”

沈明室:“第一个如果说中国(中共)没有很确定的保证,保证不会支持俄罗斯;第二个保证维持台海的和平稳定,在没有做出这样的保证以前,我想中欧的关系应该不会和缓。”

欧盟并重申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以及香港自由持续遭受侵蚀的问题,强调中共应该履行“一国两制”的承诺。

沈明室:“就欧盟国家来讲,他们参与这个会议,是希望中国(中共)能够克制,或者是改变过去的政策或者态度,但是看起来中国也没有要改变。在双方目的没有达成,然后立场也没有改变的情况之下,很难有一个共识。”

另外,在中欧峰会之前,有消息传出,米歇尔在北京与欧盟各国领导人通话时,无法使用不受中共监听的安全线路,因此,米歇尔将提早结束北京之行。不过中共官方否认了窃听事件。

沈明室:“我是觉得没有监听才奇怪,因为谈判的时候,它(中共)当然就要知道你的底线,所以它一定会监听。它当然要否认,如果承认的话,那不是又多一个话柄给人家吗?”

在这次中欧峰会之前,意大利政府已经证实,将退出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似乎也预示着中欧关系已渐行渐远。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