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稱「涉外法治建設」 分析:對外擴張權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30日訊】近日,中共黨媒大肆宣揚中共黨魁習近平關於所謂「加強涉外法治建設」的講話。有專家分析,這是中共意圖偽造對外開放的假象,引誘外資來投資,也是中共意欲對外擴張權力。

11月28日,中共官媒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下午舉行所謂「加強涉外法治建設」的集體學習,由武漢大學特聘教授黃惠康主講,中共黨魁習近平稱:「要積極培育一批國際一流的仲裁機構、律師事務所」,建立加強「保護海外利益的法治安全鏈」,並要主動參與國際規則制定。

習還宣稱,加強涉外法治建設是「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應對「外部風險挑戰」的當務之急。

中共喉舌央視以「主動參與國際規則制定」為題,稱此舉是「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

偽造對外開放假象 騙外國投資

針對此話題,原北京律師、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對新唐人表示,中共的所謂「涉外法治」,就是「作秀」,一方面是為了欺騙國際社會,偽造對外開放的假象。

賴建平說,現在,中共在政治、外交、經濟上陷入一種執政危機,尤其是外資撤離,經濟下滑,中共通過這種騙人的手段來迷惑西方人,在國際上營造一種中國有法治的假象。

「由於中共出爾反爾,說一套,做一套,讓外國人感到害怕,去中國做生意,可能面臨著間諜法、數據法、國家安全法等等打壓。」賴建平說,所以中共就打出完善「涉外法治」的旗號,給人以它要遵守國際規則,樹立一種中共要改革開放的一種假象,吸引外資到中國投資。

賴建平認為,這些都沒有用,因為中共已經沒有信用了,「西方國家從政府到民眾,還有商人,對中共是一個極其不信任的狀態」。

賴建平還表示,中共的法律都是為政治服務的,它的立法、司法都是為政治服務的。在中國,從來沒有真正的「法治」,無論是對內還是對外,只有「法制」。法治英語是rule of law,是指法的統治,法律至上,任何政黨、機構、個人,都在法律之下,國家權力受到法律的約束。但是,法制的英語是rule by law,是中共用自己制定的法律管制社會,中共的權力不受約束。

賴建平說,「其實,中共在管制方面,無論是對內還是對外,恰恰相反,其實是在收緊,嚴格控制」。

「涉外法治」是中共對外擴張權力

11月28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對此消息宣稱,此舉是「提升涉外法律鬥爭能力」,「在對外鬥爭中,要拿起法律武器,占領法治制高點,敢於向破壞者、攪局者說不」,「要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增強我國在國際法律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賴建平表示,中共所謂的「涉外法治」是東施效顰,學習人家西方國家的做法,比方說美國,有保護自己國民和國家利益的法律,如長臂管轄權。中共也想效仿西方,來維護自己的獨裁利益。

賴建平介紹,西方的長臂管轄權有明確的規則和理由,但是中共和西方國家不一樣,中共不講任何規則,一切都是為了中共自己的獨裁利益。

中共搞出「一帶一路」、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小集團,籠絡了一些國家。中共想效仿西方,也把它自己的法律運用到經濟和內政外交裡面,也想把自己的權力延伸到這些國家,行使所謂的「長臂管轄權」,其實是想要滲透這些國家。

另外,中共還試圖把它的法律管制擴展到海外。

賴建平說,「它把西方社會的東西拿過來,偷梁換柱,換了它的那套東西,冠冕堂皇,就是騙人」。

10月24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愛國主義教育法》,把管轄對象擴展到「對港、澳、台三地及在海外各國的華僑灌輸愛國愛黨精神」。

7月1日生效的中共新版《反間諜法》,中共不僅擴大了所謂「國家安全的」的範圍,而且把管轄對象延伸到世界,包括對外國的普通公民和外國企業的管轄。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指出,「這項法律模糊之處意味「任何文件、數據、材料或項目」都可能被視為與中國國家安全有關,結果導致新聞記者、學者和研究人員身處危險。

2021年7月份生效的《香港國安法》曾引發國際關注。《香港國安法》管轄範圍不局限於香港人,也適用於任何外國公民,根據其第38條,外籍人士若聲援香港或議論香港政治,都可能觸法犯罪。第36條規定,即使當事人不在香港,只要犯罪行為或結果有一項發生在香港境內,或發生在香港註冊的船舶或航空器內,都會被認定是「在香港犯罪」。

鑽國際法空子 破壞國際規則

賴建平還表示,中共加強培養涉外法律人才,讓一些機構和律師事務所掌握國際法,其實是想規避國際法,鑽國際法的空子。

他舉例說,比如說,WTO裡面有很多規則,中共的人員熟悉了,就鑽空子,中共最擅長耍無賴。比如,前幾年中共和菲律賓在南海因為領域問題發生爭議,菲律賓告到國際法院。因為中共違反聯合國的海洋法公約,國際法院做出了缺席判決,中共就耍無賴說,「國際法院沒有管轄權」。

賴建平說,中共搞這個「涉外法治」,並不是想好好的在普世價值之下,來遵守國際規範,和別的國家好好的進行經濟、貿易往來,而是為它的強權服務。

中共喉舌光明日報11月28日發文稱,在「深入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背景下,建設一批「通曉國際法律規則、善於處理涉外法律事務」的涉外法治人才隊伍,是推進涉外法治建設的基礎工程。

報導中,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所長肖永平稱,要「培養更多涉外法治人才,去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

之前,大紀元曾報導,中共通過賄賂等手段,安插自己的人員占據聯合國組織的高級職位,控制聯合國的機構,試圖藉助聯合國的平台,建立它主導的國際新秩序,給世界帶來巨大挑戰。

(記者李酈採訪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