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称“涉外法治建设” 分析:对外扩张权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讯】近日,中共党媒大肆宣扬中共党魁习近平关于所谓“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的讲话。有专家分析,这是中共意图伪造对外开放的假象,引诱外资来投资,也是中共意欲对外扩张权力。

11月28日,中共官媒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下午举行所谓“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的集体学习,由武汉大学特聘教授黄惠康主讲,中共党魁习近平称:“要积极培育一批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建立加强“保护海外利益的法治安全链”,并要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

习还宣称,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当务之急。

中共喉舌央视以“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为题,称此举是“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

伪造对外开放假象 骗外国投资

针对此话题,原北京律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对新唐人表示,中共的所谓“涉外法治”,就是“作秀”,一方面是为了欺骗国际社会,伪造对外开放的假象。

赖建平说,现在,中共在政治、外交、经济上陷入一种执政危机,尤其是外资撤离,经济下滑,中共通过这种骗人的手段来迷惑西方人,在国际上营造一种中国有法治的假象。

“由于中共出尔反尔,说一套,做一套,让外国人感到害怕,去中国做生意,可能面临着间谍法、数据法、国家安全法等等打压。”赖建平说,所以中共就打出完善“涉外法治”的旗号,给人以它要遵守国际规则,树立一种中共要改革开放的一种假象,吸引外资到中国投资。

赖建平认为,这些都没有用,因为中共已经没有信用了,“西方国家从政府到民众,还有商人,对中共是一个极其不信任的状态”。

赖建平还表示,中共的法律都是为政治服务的,它的立法、司法都是为政治服务的。在中国,从来没有真正的“法治”,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只有“法制”。法治英语是rule of law,是指法的统治,法律至上,任何政党、机构、个人,都在法律之下,国家权力受到法律的约束。但是,法制的英语是rule by law,是中共用自己制定的法律管制社会,中共的权力不受约束。

赖建平说,“其实,中共在管制方面,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恰恰相反,其实是在收紧,严格控制”。

“涉外法治”是中共对外扩张权力

11月28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对此消息宣称,此举是“提升涉外法律斗争能力”,“在对外斗争中,要拿起法律武器,占领法治制高点,敢于向破坏者、搅局者说不”,“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增强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赖建平表示,中共所谓的“涉外法治”是东施效颦,学习人家西方国家的做法,比方说美国,有保护自己国民和国家利益的法律,如长臂管辖权。中共也想效仿西方,来维护自己的独裁利益。

赖建平介绍,西方的长臂管辖权有明确的规则和理由,但是中共和西方国家不一样,中共不讲任何规则,一切都是为了中共自己的独裁利益。

中共搞出“一带一路”、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小集团,笼络了一些国家。中共想效仿西方,也把它自己的法律运用到经济和内政外交里面,也想把自己的权力延伸到这些国家,行使所谓的“长臂管辖权”,其实是想要渗透这些国家。

另外,中共还试图把它的法律管制扩展到海外。

赖建平说,“它把西方社会的东西拿过来,偷梁换柱,换了它的那套东西,冠冕堂皇,就是骗人”。

10月24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爱国主义教育法》,把管辖对象扩展到“对港、澳、台三地及在海外各国的华侨灌输爱国爱党精神”。

7月1日生效的中共新版《反间谍法》,中共不仅扩大了所谓“国家安全的”的范围,而且把管辖对象延伸到世界,包括对外国的普通公民和外国企业的管辖。

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指出,“这项法律模糊之处意味“任何文件、数据、材料或项目”都可能被视为与中国国家安全有关,结果导致新闻记者、学者和研究人员身处危险。

2021年7月份生效的《香港国安法》曾引发国际关注。《香港国安法》管辖范围不局限于香港人,也适用于任何外国公民,根据其第38条,外籍人士若声援香港或议论香港政治,都可能触法犯罪。第36条规定,即使当事人不在香港,只要犯罪行为或结果有一项发生在香港境内,或发生在香港注册的船舶或航空器内,都会被认定是“在香港犯罪”。

钻国际法空子 破坏国际规则

赖建平还表示,中共加强培养涉外法律人才,让一些机构和律师事务所掌握国际法,其实是想规避国际法,钻国际法的空子。

他举例说,比如说,WTO里面有很多规则,中共的人员熟悉了,就钻空子,中共最擅长耍无赖。比如,前几年中共和菲律宾在南海因为领域问题发生争议,菲律宾告到国际法院。因为中共违反联合国的海洋法公约,国际法院做出了缺席判决,中共就耍无赖说,“国际法院没有管辖权”。

赖建平说,中共搞这个“涉外法治”,并不是想好好的在普世价值之下,来遵守国际规范,和别的国家好好的进行经济、贸易往来,而是为它的强权服务。

中共喉舌光明日报11月28日发文称,在“深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建设一批“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是推进涉外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

报导中,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称,要“培养更多涉外法治人才,去世界舞台发光发热 ”。

之前,大纪元曾报导,中共通过贿赂等手段,安插自己的人员占据联合国组织的高级职位,控制联合国的机构,试图借助联合国的平台,建立它主导的国际新秩序,给世界带来巨大挑战。

(记者李郦采访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