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OpenAI解僱不到一週 奧特曼恢復原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2日訊】OpenAI週二(11月21日)表示,已達成協議,奧特曼將重新擔任首席執行官(CEO),平息了關於這家人工智能(AI)初創公司未來的討論熱潮。

除了奧特曼(Sam Altman)回歸之外,公司原則上同意部分重組解僱他的董事會OpenAI表示,Salesforce前聯合首席執行官泰勒(Bret Taylor)和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將加入董事會,泰勒擔任會長,Quora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安捷羅(Adam D’Angelo)將繼續留在董事會。

與大多數硅谷初創公司不同,OpenAI的結構與一般公司不同,它是2015年成立的非營利組織的一部分。根據該公司博客文章,董事會負責監督該非營利組織,「充當OpenAI所有活動的總管理機構」。

奧特曼重返OpenAI為這家非營利性初創公司迎來了一個潛在的新時代,該公司長期以來一直在努力平衡員工對人工智能危險及其商業化潛力的擔憂。

21日的結果似乎對奧特曼和微軟有利,微軟已向OpenAI投資了數十億美元,並正在向全球商業客戶推出OpenAI的技術。

微軟首席執行官納德拉(Satya Nadella)對OpenAI董事會的新決策表示歡迎。他在X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相信,這是邁向更加穩定、信息暢通和有效治理道路的第一步。」

微軟首席執行官納德拉。(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17日,OpenAI董事會因奧特曼不夠坦誠,以及需要捍衛OpenAI開發人工智能造福人類的使命,做出了解僱奧特曼的決定。

奧特曼被解僱給OpenAI和微軟等公司帶來了不確定性,微軟在上週末迅速採取行動,誓言聘用奧特曼和OpenAI總裁格雷格·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以控制損失。

OpenAI的新決定是在董事會面臨來自員工和投資者的巨大壓力之下做出的。據路透社查閱的一封信函顯示,20日,OpenAI的700多名員工威脅,除非董事會成員辭職並恢復奧特曼的職位,否則他們要辭職。

在OpenAI董事會宣布解僱奧特曼後,硅谷著名投資者立即表達了他們的擔憂,甚至將此舉與蘋果之前的舉動進行了比較。

38年前,蘋果宣布解僱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1997年,喬布斯回歸並最終帶領蘋果公司創造了iPhone,使蘋果成為美國最有價值的公司。

「OpenAI今天發生的事情是一次董事會政變,自1985年蘋果董事會罷免喬布斯以來,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情」,長期初創公司投資者羅恩·康威(Ron Conway)在X帖子中表示,「這令人震驚;這是不負責任的。」

有消息稱,包括微軟、Tiger Global、Thrive Capital和紅杉資本在內的一批知名投資者都努力推翻董事會解僱奧特曼的決定。

在奧特曼被解僱後辭職的前OpenAI總裁布羅克曼22日也在X上表示:「重返OpenAI,今晚開始編碼。」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