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OpenAI解雇不到一周 奥特曼恢复原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2日讯】OpenAI周二(11月21日)表示,已达成协议,奥特曼将重新担任首席执行官(CEO),平息了关于这家人工智能(AI)初创公司未来的讨论热潮。

除了奥特曼(Sam Altman)回归之外,公司原则上同意部分重组解雇他的董事会OpenAI表示,Salesforce前联合首席执行官泰勒(Bret Taylor)和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将加入董事会,泰勒担任会长,Quora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安捷罗(Adam D’Angelo)将继续留在董事会。

与大多数硅谷初创公司不同,OpenAI的结构与一般公司不同,它是2015年成立的非营利组织的一部分。根据该公司博客文章,董事会负责监督该非营利组织,“充当OpenAI所有活动的总管理机构”。

奥特曼重返OpenAI为这家非营利性初创公司迎来了一个潜在的新时代,该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在努力平衡员工对人工智能危险及其商业化潜力的担忧。

21日的结果似乎对奥特曼和微软有利,微软已向OpenAI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并正在向全球商业客户推出OpenAI的技术。

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Satya Nadella)对OpenAI董事会的新决策表示欢迎。他在X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相信,这是迈向更加稳定、信息畅通和有效治理道路的第一步。”

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17日,OpenAI董事会因奥特曼不够坦诚,以及需要捍卫OpenAI开发人工智能造福人类的使命,做出了解雇奥特曼的决定。

奥特曼被解雇给OpenAI和微软等公司带来了不确定性,微软在上周末迅速采取行动,誓言聘用奥特曼和OpenAI总裁格雷格·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以控制损失。

OpenAI的新决定是在董事会面临来自员工和投资者的巨大压力之下做出的。据路透社查阅的一封信函显示,20日,OpenAI的700多名员工威胁,除非董事会成员辞职并恢复奥特曼的职位,否则他们要辞职。

在OpenAI董事会宣布解雇奥特曼后,硅谷著名投资者立即表达了他们的担忧,甚至将此举与苹果之前的举动进行了比较。

38年前,苹果宣布解雇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1997年,乔布斯回归并最终带领苹果公司创造了iPhone,使苹果成为美国最有价值的公司。

“OpenAI今天发生的事情是一次董事会政变,自1985年苹果董事会罢免乔布斯以来,我们从未见过这样的事情”,长期初创公司投资者罗恩·康威(Ron Conway)在X帖子中表示,“这令人震惊;这是不负责任的。”

有消息称,包括微软、Tiger Global、Thrive Capital和红杉资本在内的一批知名投资者都努力推翻董事会解雇奥特曼的决定。

在奥特曼被解雇后辞职的前OpenAI总裁布罗克曼22日也在X上表示:“重返OpenAI,今晚开始编码。”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