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醫生爆料:為拿回扣用價格40倍注射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7日訊】近日,西安胸科醫院一名醫生舉報科室使用價格高達40倍的注射液,以獲取回扣的消息,引起輿論關注。

澎湃新聞報導,這名醫生舉報該院捨棄1元的利福平膠囊,轉而給病人使用價格高達40倍的利福平注射液。醫生每開出一隻利福平注射液,可以獲得6元(人民幣,下同)的提成,或者藥費15%的回扣

舉報者說,2014年之前,基本上沒有利福平針劑(每日40元)的使用情況,基本上是以利福平膠囊(每日1元)為主;2014年之後,科室領導就讓醫生利福平針劑替代利福平膠囊來使用。

舉報者表示,利福平針劑的說明書裡邊明確註明,針劑只能用於不能口服的患者,它是有一定的限制的。這針劑在之後的10年大範圍地在醫院使用,一直到現在。利福平針劑和利福平膠囊在療效上沒有太大的區別。

舉報者透露,利福平針劑之所以在該院違反診療規範,出現過度使用情況,主要因為是藥商的帶金銷售在裡邊。這名病人如果是昏迷、不能進食或吞咽困難的,才使用利福平針劑注射液

對此,西安市胸科醫院工作人員回應稱,將會發布回應,現在正在商量。西安市衛健委工作人員則稱,剛注意到這個情況,正在調查中。

此事曝光後,大陸網民表示,「唉,醫院的常態。」「醫院的問題多了。」「拿回扣的是多著呢。」「醫生收紅包。」「現在醫院腐敗嚴重。」「好好查查醫院吧。」

還有人說,「小時候看個感冒幾毛錢幾塊錢,現在三五百還不一定夠,拍個片子抽個血至少1000(元)起步,門診還不能報銷。」

「現在去醫院,能吃藥的讓人住院,一咳嗽必須抽血拍片,我女咳嗽開了兩種藥,一盒80多塊的止咳糖漿,一盒頭孢13塊。」

近年來,中國醫療腐敗備受輿論詬病,以醫院院長為代表的醫療官員已成為腐敗高發群體。今年以來至少有150名醫院院長、書記被調查,數量已超過去年全年的兩倍,而遭調查的科室主任更多。

陸媒此前報導,這些落馬的醫院領導多涉及醫商勾結問題。如「插手工程建設、醫療設備採購項目招投標活動」的侯月智、「在藥品採購、資金撥付等方面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數額特別巨大」的卿松等。

多個案例顯示,大陸醫療系統腐敗問題主要集中在藥品配送、設備採購、耗材供應、工程建設等方面,醫院多付出的成本會轉嫁到患者和財政身上。

其中一個案例提到,一台進口價1500萬元的醫療器械直線加速器,醫院以3520萬元買入,中間被醫院院長吃掉回扣1600萬元。參考以往商業賄絡案例,藥企還通過舉辦學術會議,以會議贊助費、專家講課費、培訓費等方式行賄。

據報導,從1996年所謂藥品回扣整治行動開始,實施到2010年,藥品回扣依然高達450億元,80%的藥品都通過公立醫院賣出。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曾對新唐人表示,其實醫療腐敗的根源是在於醫療的市場化,這是中共自己的政策導向所引發的,使得醫院成為掌握了某些獨家特殊資源的一個機構,它的公益色彩日益的被淡化,而越來越像市場上的一家盈利公司。這個根源的制度不改變的話,它只是單純的去抓一小部分腐敗比較突出的院長或者主任等等,那麼它的本質就只是說,當局在缺錢的背景下,對富裕階層的另外一種形式的抄家。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