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快評】APEC晚餐 多名商界大佬缺席 空中驚現反共標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要聞快評,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請您點讚、訂閱和分享!

正在美國舊金山召開的APEC(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數百名民眾前往抗議中共暴政,而美國商界卻趨之若鶩與中共黨魁共進晚餐,美國對中共會不會再次綏靖呢?今天有兩位專家為我們深度分析解讀,他們是「人道中國」主席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峰鎖先生和獨立時評人《旭光時評》主持人鄭旭光先生。

APEC晚餐 美商界多名大佬缺席】

隨著中國外企資金大量撤出,中共黨魁對外也不得不放軟身段。週三(11月15日),APEC峰會上中共黨魁與美國商界領袖共進晚餐。據悉晚宴門票要價2千美元,企業花4萬美元還可購買一桌酒席。

許多大公司老闆對此趨之若鶩,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名人橋水基金創辦人達裡歐(Ray Dalio),還有高通、波音、輝瑞、聯邦快遞等公司高管也到場。不過,特斯拉老闆馬斯克、Salesforce老闆貝尼奧夫(Marc Benioff)只是來打了個招呼,而Meta創辦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則根本沒有現身。

但是,令大佬們失望的是,他們沒有聽到任何促進商業關係的計劃。

周峰鎖:至於美國商界的大佬這些向中共獻媚,歷來如此。但這一次他們面臨的壓力也是前所未有。這些人到中國去,其實表面上看是商業的生意,主要的還是特權。他們現在美國沒法提供的,在中國他們可以享有的這種特權,只有一個專制社會才能夠給他們提供。

周峰鎖:對於拜登政府來講,我希望他們的政策還是有序的脫鉤,他們希望保持這個過程中間不要出現太大的混亂。

鄭旭光:我覺得對大公司的領袖來說,有兩重吧:一重是直接一個機會,可以觀察習近平他對美國商界的看法,國內的很多政治變化,是因為習近平的推動嘛。另外一個呢,也有利於他們在中國的業務。

鄭旭光:但是如果說政府的態度會決定哪些事情是機會還是坑,很好的商業機會,政府的介入都會變成一個坑。我們知道很多公司,像Gallup(蓋洛普)之類的,都在撤出中國,就是因為什麼反間諜法呀,一些國安法呀,導致他們沒法工作,而且給員工也造成危險。

【美議員呼籲 不要對中共重蹈覆轍】

週二(11月14日),美國資深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批評美國商界向中共綏靖,並告誡說中共黨魁及其高層少數人才是「美國的敵人與威脅」。

另外,週三舉行的美中峰會也令人關注。美中可能開展哪方面的交易,美國政府會對中共綏靖,再次給中共喘息的機會嗎?

周峰鎖:所以在這個時候,像美國國會反共委員會Mike Gallagher(加拉格爾),還有CECC(美國中國委員會)這些議員,他們的聲音就非常重要。

周峰鎖:這次各個族群各種組織的民眾的抗議,也是想提醒美國不要再走回老路上去。

周峰鎖:因為主要對於美國來講,他們已經錯失了30多年,在這個老路上走了很久。試圖繞開人權問題,和中共發展經濟、貿易投資,試圖通過科技和貿易的改變,這個已經證明不光是沒有改變中國,而是讓中共的影響在全世界擴散,改變了全世界。

周峰鎖:美國養虎為患,這一點美國必須有很清醒的認識。我覺得可以說是一個(美國)在整體走向脫鉤、全面的對抗的情況下的一個小回流。

鄭旭光:過去一年應該說是中美建交以來最冷的一個階段了。那麼現在呢,算是回溫吧。

鄭旭光:(中共)他很緊張的時候,這個習拜會給他一個喘氣機會,就是他得到的是面子,美國得到一些實惠,比如賣大豆、賣波音。

周峰鎖:一個專制的中共政權,就像納粹一樣必將是一個世界性的威脅。如果北韓(朝鮮)這樣一個小政權,美國還可以容忍,但對於中共這樣的世界上第一第二大貿易國家,它的影響多一點,對於美國所代表的普世價值的直接挑戰,美國是絕對不能在這個事情上再犯原來的錯誤的。

周峰鎖:那麼就是美國民眾兩黨尤其也已經意識到,現在中共的這種致命的威脅不是一個暫時性的,而是一個深層的來自於中共本質的一個威脅。那麼這一點上呢,儘管時不時會有一些人傾向走老路,我覺得習近平他自己也會按照他的老路走下去,所以這種所謂的緩和應該是暫時的。

鄭旭光:現在經濟上和科技貿易這方面的往來,沒有看到明確推動出來的措施,已有的制裁沒有見到要拿掉的,比如說川普政府時期加上去的關稅,當然這個說是在習拜會會上不會談的。

鄭旭光:科技的那些制裁政策也沒有看到要緩行,基本上就是見個面,因為拜登講的非常露骨,他說見面就是成果,有問題的可以隨時打電話,這是一個冷戰級別的要求。

鄭旭光:像這一次習拜會上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兩軍溝通恢復,就是高層溝通,有幾個協議吧,一個是海上安全的機制,還有一個國防部長助理的機制,這個機制就是確定全年的溝通日程,還有戰區級的溝通,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鄭旭光:比如說美國的印太的司令部,他可能就可以找東部戰區,南部戰區溝通東海南海問題了,台海問題了,可以直接打電話。這個對美國政府的戰略目標,對華戰略目標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說不致導致擦槍走火這種衝突。

鄭旭光:美蘇一直是有高層的軍事熱線的,但是過去一年美中之間的這種惡劣程度實際上比美蘇還要差,就是切斷了軍事熱線,這是在佩洛西訪台之後,中共切斷了軍事熱線。

【空中驚現! 「結束中共」大標語】

峰會期間,前來抗議中共暴政的民眾,通過各種方式提醒各界,中共侵犯人權才是首先需要關注的。

週二(11月14日),一架飛機牽引著一幅巨型標語劃過美國舊金山上空,上面寫著「結束中共,自由中國,自由香港,自由西藏,自由維吾爾」。數百名民眾前往舊金山抗議中共暴政,「結束中共」標語也隨處可見。

「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

周峰鎖:中國的自由、中國的人權啊,才是美國對中國政策最應該關注的問題。不應該說是,每次都因為經貿,把人權問題放在一邊,這就是我們做這個事情主要的目的。所以我們想到在天空上拉橫幅這種辦法啊,可以有更好的效果,引起更多的關注,這個效果基本上達到了。

周峰鎖:我感覺今年的各個團體都非常努力,各盡其力,儘管人數可能還是比親共的方面的少,但是理直氣壯、慷慨激昂,這還是有一種壓倒的優勢。

周峰鎖:像香港人,維吾爾人都積極的加入,這是一個非常少有的機會,這次展示了反共的各種力量。

鄭旭光:那個遊行示威的人群,有西藏,有維吾爾,有香港,有大陸的異見人士。

鄭旭光:我看到人權他不是說沒有提,人權是提到了,提到了新疆,西藏,香港,還有這個中國人權問題。共和黨還有給他提供的名單,議會給他提供的幾十個人的名單,我相信這些都會遞交。

鄭旭光:這個人權問題,從長期來講是非常重要、至關重要的。就是美國的國家安全,有賴於合作對象是一個尊重人權的國家,我覺得作為拜登他們不可能不懂這一點。

周鋒鎖:「歷史的潮流是不可阻擋的,美國儘管這一次表現出這種綏靖法則,但在長遠來講,美國民眾早就已經意識到,中共對於美國來講是一個致命的威脅。」

好的, 歡迎您在下面給我們留言您的看法、反饋和建議,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要聞快評。 下次節目時間和您再會。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5ObywsSxK9R9Ue1v90c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