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评】APEC晚餐 多名商界大佬缺席 空中惊现反共标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7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要闻快评,如果喜欢我们的节目,请您点赞、订阅和分享!

正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APEC(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数百名民众前往抗议中共暴政,而美国商界却趋之若鹜与中共党魁共进晚餐,美国对中共会不会再次绥靖呢?今天有两位专家为我们深度分析解读,他们是“人道中国”主席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周峰锁先生和独立时评人《旭光时评》主持人郑旭光先生。

APEC晚餐 美商界多名大佬缺席】

随着中国外企资金大量撤出,中共党魁对外也不得不放软身段。周三(11月15日),APEC峰会上中共党魁与美国商界领袖共进晚餐。据悉晚宴门票要价2千美元,企业花4万美元还可购买一桌酒席。

许多大公司老板对此趋之若鹜,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名人桥水基金创办人达里欧(Ray Dalio),还有高通、波音、辉瑞、联邦快递等公司高管也到场。不过,特斯拉老板马斯克、Salesforce老板贝尼奥夫(Marc Benioff)只是来打了个招呼,而Meta创办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则根本没有现身。

但是,令大佬们失望的是,他们没有听到任何促进商业关系的计划。

周峰锁:至于美国商界的大佬这些向中共献媚,历来如此。但这一次他们面临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这些人到中国去,其实表面上看是商业的生意,主要的还是特权。他们现在美国没法提供的,在中国他们可以享有的这种特权,只有一个专制社会才能够给他们提供。

周峰锁:对于拜登政府来讲,我希望他们的政策还是有序的脱钩,他们希望保持这个过程中间不要出现太大的混乱。

郑旭光:我觉得对大公司的领袖来说,有两重吧:一重是直接一个机会,可以观察习近平他对美国商界的看法,国内的很多政治变化,是因为习近平的推动嘛。另外一个呢,也有利于他们在中国的业务。

郑旭光:但是如果说政府的态度会决定哪些事情是机会还是坑,很好的商业机会,政府的介入都会变成一个坑。我们知道很多公司,像Gallup(盖洛普)之类的,都在撤出中国,就是因为什么反间谍法呀,一些国安法呀,导致他们没法工作,而且给员工也造成危险。

【美议员呼吁 不要对中共重蹈覆辙】

周二(11月14日),美国资深众议员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批评美国商界向中共绥靖,并告诫说中共党魁及其高层少数人才是“美国的敌人与威胁”。

另外,周三举行的美中峰会也令人关注。美中可能开展哪方面的交易,美国政府会对中共绥靖,再次给中共喘息的机会吗?

周峰锁:所以在这个时候,像美国国会反共委员会Mike Gallagher(加拉格尔),还有CECC(美国中国委员会)这些议员,他们的声音就非常重要。

周峰锁:这次各个族群各种组织的民众的抗议,也是想提醒美国不要再走回老路上去。

周峰锁:因为主要对于美国来讲,他们已经错失了30多年,在这个老路上走了很久。试图绕开人权问题,和中共发展经济、贸易投资,试图通过科技和贸易的改变,这个已经证明不光是没有改变中国,而是让中共的影响在全世界扩散,改变了全世界。

周峰锁:美国养虎为患,这一点美国必须有很清醒的认识。我觉得可以说是一个(美国)在整体走向脱钩、全面的对抗的情况下的一个小回流。

郑旭光:过去一年应该说是中美建交以来最冷的一个阶段了。那么现在呢,算是回温吧。

郑旭光:(中共)他很紧张的时候,这个习拜会给他一个喘气机会,就是他得到的是面子,美国得到一些实惠,比如卖大豆、卖波音。

周峰锁:一个专制的中共政权,就像纳粹一样必将是一个世界性的威胁。如果北韩(朝鲜)这样一个小政权,美国还可以容忍,但对于中共这样的世界上第一第二大贸易国家,它的影响多一点,对于美国所代表的普世价值的直接挑战,美国是绝对不能在这个事情上再犯原来的错误的。

周峰锁:那么就是美国民众两党尤其也已经意识到,现在中共的这种致命的威胁不是一个暂时性的,而是一个深层的来自于中共本质的一个威胁。那么这一点上呢,尽管时不时会有一些人倾向走老路,我觉得习近平他自己也会按照他的老路走下去,所以这种所谓的缓和应该是暂时的。

郑旭光:现在经济上和科技贸易这方面的往来,没有看到明确推动出来的措施,已有的制裁没有见到要拿掉的,比如说川普政府时期加上去的关税,当然这个说是在习拜会会上不会谈的。

郑旭光:科技的那些制裁政策也没有看到要缓行,基本上就是见个面,因为拜登讲的非常露骨,他说见面就是成果,有问题的可以随时打电话,这是一个冷战级别的要求。

郑旭光:像这一次习拜会上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两军沟通恢复,就是高层沟通,有几个协议吧,一个是海上安全的机制,还有一个国防部长助理的机制,这个机制就是确定全年的沟通日程,还有战区级的沟通,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郑旭光:比如说美国的印太的司令部,他可能就可以找东部战区,南部战区沟通东海南海问题了,台海问题了,可以直接打电话。这个对美国政府的战略目标,对华战略目标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说不致导致擦枪走火这种冲突。

郑旭光:美苏一直是有高层的军事热线的,但是过去一年美中之间的这种恶劣程度实际上比美苏还要差,就是切断了军事热线,这是在佩洛西访台之后,中共切断了军事热线。

【空中惊现! “结束中共”大标语】

峰会期间,前来抗议中共暴政的民众,通过各种方式提醒各界,中共侵犯人权才是首先需要关注的。

周二(11月14日),一架飞机牵引着一幅巨型标语划过美国旧金山上空,上面写着“结束中共,自由中国,自由香港,自由西藏,自由维吾尔”。数百名民众前往旧金山抗议中共暴政,“结束中共”标语也随处可见。

“共产党下台,共产党下台······”

周峰锁:中国的自由、中国的人权啊,才是美国对中国政策最应该关注的问题。不应该说是,每次都因为经贸,把人权问题放在一边,这就是我们做这个事情主要的目的。所以我们想到在天空上拉横幅这种办法啊,可以有更好的效果,引起更多的关注,这个效果基本上达到了。

周峰锁:我感觉今年的各个团体都非常努力,各尽其力,尽管人数可能还是比亲共的方面的少,但是理直气壮、慷慨激昂,这还是有一种压倒的优势。

周峰锁:像香港人,维吾尔人都积极的加入,这是一个非常少有的机会,这次展示了反共的各种力量。

郑旭光:那个游行示威的人群,有西藏,有维吾尔,有香港,有大陆的异见人士。

郑旭光:我看到人权他不是说没有提,人权是提到了,提到了新疆,西藏,香港,还有这个中国人权问题。共和党还有给他提供的名单,议会给他提供的几十个人的名单,我相信这些都会递交。

郑旭光:这个人权问题,从长期来讲是非常重要、至关重要的。就是美国的国家安全,有赖于合作对象是一个尊重人权的国家,我觉得作为拜登他们不可能不懂这一点。

周锋锁:“历史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美国尽管这一次表现出这种绥靖法则,但在长远来讲,美国民众早就已经意识到,中共对于美国来讲是一个致命的威胁。”

好的, 欢迎您在下面给我们留言您的看法、反馈和建议,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要闻快评。 下次节目时间和您再会。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5ObywsSxK9R9Ue1v90c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