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馬斯稱換囚換5天休戰 加沙醫院地道藏武器遭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4日訊】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團體哈馬斯武裝支翼「艾茲丁‧卡薩姆旅」11月13日表示,卡塔爾斡旋的一項換囚協議,取得5天休戰,但協議被拖延。另外,歐盟稍早譴責哈馬斯在加沙「利用醫院和平民當作盾牌」的行徑;以軍也公布哈馬斯利用醫院地下室存放武器。

中央社報導,哈馬斯(Hamas)武裝支翼「艾茲丁‧卡薩姆旅」(Ezzedine al-Qassam Brigades)發言人烏貝達(Abu Ubaida)在上傳該團體Telegram頻道的錄音檔說,卡塔爾(卡達)的斡旋主導一項釋放100名以色列人質的行動,換取被關押在以色列監獄的200名巴勒斯坦兒童和75名婦女。

他在音檔聲明中說:「我們告知斡旋人員說,我們可以釋放這些人質,但前提是我們取得5天休戰······並讓物資和人道援助送至我們加沙地帶(Gaza Strip)各地的人民。但協議遭到拖延。

12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告訴美國媒體,「可能」有讓人質自加沙獲釋的協議,但他並未提供任何細節。

以色列指控:哈馬斯利用醫院地道作為藏身之處

另外,歐盟稍早譴責哈馬斯在加沙「利用醫院和平民當作盾牌」的行徑,同時也敦促以色列要展現「最大程度的克制」以保護平民,使其免受持續中戰爭的影響。

歐盟發出呼籲之際,加沙最大的醫療機構西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多次成為攻擊的目標。

以色列則否認蓄意針對醫院進行攻擊,並指控哈馬斯利用這些設施或它們地下的通道作為藏身之處。

以軍13日還釋出影片和照片,內容顯示據稱是哈馬斯存放在加沙一間兒童醫院地下室的武器,並表示現場似乎有人質遭到扣押。


以色列國防軍(IDF)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表示,軍方在蘭蒂西醫院(Rantissi Hospital)的地下室發現一個指揮中心,內有哈馬斯分子存放的武器,當中包括手榴彈、自殺炸彈背心及其它爆裂物。蘭蒂西醫院是一間專門治療癌症患者的兒科醫院。

他在透過電視轉播的簡報中說:「我們還發現哈馬斯在當地扣押人質的跡象,目前正對此進行調查,但有情報可以驗證此事。」


哈馬斯10月7日發動突襲後,以色列對加沙展開猛烈轟炸行動。以色列官員說有約1200人遇害,另有約240人遭擄為人質,且人質當中含外籍人士和至少30名的未成年人。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