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來?金融監管總局急招各地局長赴京開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0日訊】星期四(11月9日),中共國家金融監督管理局各地的監管局長突然到北京總局開會,引發外界關注。中國網友驚呼「山雨欲來」,紛紛猜測當局又在憋什麼「大招」。同一天,央行放話「要提高防控風險能力」云云。

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官網週四突發短消息稱,當天下午3點,國家金融監督管理局在各地的監管局局長赴京開會。該報記者當天下午約兩點半,在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南門看到,一輛淺棕色大巴在門口停下,各地監管局局長紛紛下車,匆匆走進大門。

這條簡短的消息迅速在互聯網社交平台上傳播開來,並引起中國網友的圍觀與猜疑。

(網頁截圖)

有網友發帖說,「有點山雨欲來風滿樓啊,我們提前做一點準備,這算未雨綢繆吧」;有網友評論道,「春夏秋韭菜割完了,商量冬天割啥菜」;還有網友認為,可能發生了什麼嚴重的問題,因為「普通病,不需要多個專家會診」;也要網友留言說,「早已定調主題,加強監管,短期不能奢望啥」。

(網頁截圖)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1月9日,中共央行發布了《中國區域金融運行報告(2023)》。報告說,當前中國國內經濟運行面臨新的困難挑戰,主要是國內需求不足,一些企業經營困難,重點領域風險隱患較多,今後人行將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

報告還強調,今後要「堅決防範匯率超調風險」,「提高開放條件下經濟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風險能力」云云。

同一天,央行下屬的宏觀審慎管理局發布專欄文章,也強調要「不斷提升監管能力和開放條件下的風險防範水平」。而在如何「守住安全底線」的問題上,該文聲稱,今後要「加強跨境人民幣業務監管,強化事中、事後監測和非現場檢查能力建設,加強現場檢查工作」,以及所謂「完善跨境資金流動評估預警體系」等等。

稍早前,中共當局於10月30至31日在北京舉行了首次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中共政治局常委盡數參加。不同以往的是,此次會議的名稱冠以「中央」兩個字,彰顯了中共中央對金融工作的統一集權。

過去,國家金融系統最高規格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通常都是由國務院主持,但今年是由「黨中央」直接操盤。而在此之前,北京當局組建了「中央金融委員會」及「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後者是前者的辦事機構。由習近平的心腹何立峰出任中央金融辦主任、中央金融辦工委會書記,全權掌管金融,直接對習近平負責。

在10月底舉行的這次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上,當局宣布要「全面加強金融監管、防範化解風險」,並喊話要「敢於亮劍」,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

針對中共當局在國家金融領域的這些異動,旅美財經評論人士張經綸11月6日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最關心的是他自己的政權安全。現在習要親自抓金融監管,恰恰說明金融風險已經大到讓他恐懼。然而,中國現在出現的許多金融風險,恰恰是中共當局的體制和政策昏招所致,想靠嚴管的手段來解決金融風險,不會真正解決問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