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来?金融监管总局急招各地局长赴京开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0日讯】星期四(11月9日),中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各地的监管局长突然到北京总局开会,引发外界关注。中国网友惊呼“山雨欲来”,纷纷猜测当局又在憋什么“大招”。同一天,央行放话“要提高防控风险能力”云云。

中国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官网周四突发短消息称,当天下午3点,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各地的监管局局长赴京开会。该报记者当天下午约两点半,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南门看到,一辆浅棕色大巴在门口停下,各地监管局局长纷纷下车,匆匆走进大门。

这条简短的消息迅速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上传播开来,并引起中国网友的围观与猜疑。

(网页截图)

有网友发帖说,“有点山雨欲来风满楼啊,我们提前做一点准备,这算未雨绸缪吧”;有网友评论道,“春夏秋韭菜割完了,商量冬天割啥菜”;还有网友认为,可能发生了什么严重的问题,因为“普通病,不需要多个专家会诊”;也要网友留言说,“早已定调主题,加强监管,短期不能奢望啥”。

(网页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1月9日,中共央行发布了《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3)》。报告说,当前中国国内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今后人行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报告还强调,今后要“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云云。

同一天,央行下属的宏观审慎管理局发布专栏文章,也强调要“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开放条件下的风险防范水平”。而在如何“守住安全底线”的问题上,该文声称,今后要“加强跨境人民币业务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测和非现场检查能力建设,加强现场检查工作”,以及所谓“完善跨境资金流动评估预警体系”等等。

稍早前,中共当局于10月30至31日在北京举行了首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共政治局常委尽数参加。不同以往的是,此次会议的名称冠以“中央”两个字,彰显了中共中央对金融工作的统一集权。

过去,国家金融系统最高规格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通常都是由国务院主持,但今年是由“党中央”直接操盘。而在此之前,北京当局组建了“中央金融委员会”及“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后者是前者的办事机构。由习近平的心腹何立峰出任中央金融办主任、中央金融办工委会书记,全权掌管金融,直接对习近平负责。

在10月底举行的这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当局宣布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风险”,并喊话要“敢于亮剑”,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针对中共当局在国家金融领域的这些异动,旅美财经评论人士张经纶11月6日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最关心的是他自己的政权安全。现在习要亲自抓金融监管,恰恰说明金融风险已经大到让他恐惧。然而,中国现在出现的许多金融风险,恰恰是中共当局的体制和政策昏招所致,想靠严管的手段来解决金融风险,不会真正解决问题。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