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張又俠突訪俄羅斯 習近平想一箭雙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9日訊】週四(11月9日),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突然到訪俄羅斯普京會面,引發關注。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在與拜登會面前有意做出的動作,釋放多重信號。

11月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國防部長紹伊古在莫斯科與張又俠舉行會晤。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然,我們在軍事和軍事技術領域的合作和接觸,正變的越來越重要。」

紹伊古與張又俠剛剛在北京香山論壇上見過面,僅過了一週,張又俠突訪俄羅斯,專家認為,與習近平即將會見美國總統拜登有關。

時事評論員王赫:「因為習近平馬上要去美國。他們會談一些戰略穩定的問題。中美之間多年以來第一次召開了核軍控會談,雙方不一定能達成協議,但是中美這個接觸本身會對俄羅斯造成很大的壓力。中共就採取了一個平衡政策。在習近平跟拜登會談之前,派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跟俄羅斯做個溝通,免得俄羅斯這方面做過多的猜想,影響中俄之間的合作。那麼中共的目的是在中美俄這個大三角中保持有力的地位。」

美國知名軍事博主馬克:「美中進行了核軍控這個談判,我想中共會向俄羅斯通報這次核軍控的一些情況。這種談判當然不會有太大的效果,但是中俄之間應該會進行溝通。同時俄國深陷俄烏戰場,所以說他想獲得中共更多的支援。中共可能藉此機會想要獲得一些俄國的一些軍事技術。」

普京:「美國正越來越多地吸引所有盟國在亞太地區製造緊張局勢,試圖在那裡建立新的軍事政治聯盟。」

除了安撫俄羅斯,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還有可能通過普京來增加籌碼,施壓拜登做出讓步。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其實也是給習近平和拜登會面的時候提高這個籌碼。就是你美國必須在一部分的地方要讓步,無論你是在南海讓步,還是在經濟制裁方面讓步,對於習近平來說也許都可以,但是他需要美國有一部分的讓步。那麼對於美國來說呢,當然他要穩定和中共之間的關係。也許他也會考慮在某些地方給出一些小的讓步。這是完全可能的,這個其實就是中共的那個政治在起作用。」

而張又俠此次出訪俄羅斯,也令外界再次聚焦他是否會被習近平任命為新的國防部長。在此之前,中共軍方高層今年兩次出訪俄羅斯,都由前中共防長李尚福親自帶隊。

但有觀點認為,張又俠出任國防部長的可能性並不大。

王赫:「習近平他用人是寧缺勿濫,他不信任這個人,哪怕是這個職位空著,他都不要搞一個人上來。張又俠本身年紀已經70多歲了,所以他兼任國防部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本月16日,東協防長擴大會議將在雅加達舉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明確提出,希望屆時能與中共國防部長會晤。但專家相信,習近平不會因此而任命一位國防部長。

王赫:「習近平在這塊上是非常謹慎又謹慎,他不怕笑話,他不怕出醜,這個職位我就給他空著了,一直到他認為心目中合適的人出來。」「所以從這裡面目前可以看出兩個問題,第一習近平的猜忌心很重,第二習近平朝中無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