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张又侠突访俄罗斯 习近平想一箭双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9日讯】周四(11月9日),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突然到访俄罗斯普京会面,引发关注。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在与拜登会面前有意做出的动作,释放多重信号。

11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绍伊古在莫斯科与张又侠举行会晤。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然,我们在军事和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和接触,正变的越来越重要。”

绍伊古与张又侠刚刚在北京香山论坛上见过面,仅过了一周,张又侠突访俄罗斯,专家认为,与习近平即将会见美国总统拜登有关。

时事评论员王赫:“因为习近平马上要去美国。他们会谈一些战略稳定的问题。中美之间多年以来第一次召开了核军控会谈,双方不一定能达成协议,但是中美这个接触本身会对俄罗斯造成很大的压力。中共就采取了一个平衡政策。在习近平跟拜登会谈之前,派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跟俄罗斯做个沟通,免得俄罗斯这方面做过多的猜想,影响中俄之间的合作。那么中共的目的是在中美俄这个大三角中保持有力的地位。”

美国知名军事博主马克:“美中进行了核军控这个谈判,我想中共会向俄罗斯通报这次核军控的一些情况。这种谈判当然不会有太大的效果,但是中俄之间应该会进行沟通。同时俄国深陷俄乌战场,所以说他想获得中共更多的支援。中共可能借此机会想要获得一些俄国的一些军事技术。”

普京:“美国正越来越多地吸引所有盟国在亚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试图在那里建立新的军事政治联盟。”

除了安抚俄罗斯,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还有可能通过普京来增加筹码,施压拜登做出让步。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其实也是给习近平和拜登会面的时候提高这个筹码。就是你美国必须在一部分的地方要让步,无论你是在南海让步,还是在经济制裁方面让步,对于习近平来说也许都可以,但是他需要美国有一部分的让步。那么对于美国来说呢,当然他要稳定和中共之间的关系。也许他也会考虑在某些地方给出一些小的让步。这是完全可能的,这个其实就是中共的那个政治在起作用。”

而张又侠此次出访俄罗斯,也令外界再次聚焦他是否会被习近平任命为新的国防部长。在此之前,中共军方高层今年两次出访俄罗斯,都由前中共防长李尚福亲自带队。

但有观点认为,张又侠出任国防部长的可能性并不大。

王赫:“习近平他用人是宁缺勿滥,他不信任这个人,哪怕是这个职位空着,他都不要搞一个人上来。张又侠本身年纪已经70多岁了,所以他兼任国防部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本月16日,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将在雅加达举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明确提出,希望届时能与中共国防部长会晤。但专家相信,习近平不会因此而任命一位国防部长。

王赫:“习近平在这块上是非常谨慎又谨慎,他不怕笑话,他不怕出丑,这个职位我就给他空着了,一直到他认为心目中合适的人出来。”“所以从这里面目前可以看出两个问题,第一习近平的猜忌心很重,第二习近平朝中无人。”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唐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