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法規趨嚴經濟下滑 國際學校出售中國業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9日訊】英國名校德威國際學校(DCI)正在出售該校以中國為主的亞洲業務。由於中共官方打擊教培行業並收緊對私立學校的課程監管,加上中國經濟下滑等因素,在中國有數十所國際學校及民辦學校正面臨關閉合併

綜合美國之音及路透社的報導,德威國際學校在中國先後創辦了9所學校,其中包括以中國學生為主的雙語學校以及教授英國國家課程的學校。這些學校已經營了18年,現在因官方監管政策的收緊受到重創,正在就出售該校的亞洲業務(主要是在中國創辦的學校)進行談判。

路透社注意到,德威學院曾在2022年度的報告中表示,「在政府監管法規修訂後」,該學院在中國的高等學校發展的戰略計劃隨之「縮減了規模」。

事實上,在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爆發之前,中國私人創辦的教育機構曾快速擴張,除了旨在幫助學生們應對考試而開辦的各種類型的補習學校外,也有不少提供西方考試課程的雙語學校,而後者的數量在最近幾年不斷攀升。

疫情爆發是這類學校遭受挫折的一個轉折點。一方面,大量忍受不了中共嚴厲的防疫監管措施的在華外國人紛紛離開中國,另一方,北京當局從2021年起大幅收緊了對私人補教事業和民辦教育機構的監管政策。民營教培行業受到嚴重打擊,從此一蹶不振。

歷史悠久的英國頂級私校哈羅中學(Harro School)及西敏公學(Westminster School),就是在2021年宣布退出中國市場的。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收購基金恆松資本董事吉米•欽(Jimmy Chin)披露,中國許多民辦教育公司,包括雙語和國際學校營運商,一直在考慮出售其在中國的資產,「目前賣家可能多於買家」。

上海萊克頓(Lucton)學校副校長法蘭克.馮(Frank Feng)則表示,由於監管控制更嚴格,一些民辦的學校很難獲得辦學許可證。在過去2年內,中國境內已有數十所私立學校關閉或停招。

英國文化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中國約有18萬所民辦教育機構,占中國所有教育機構的三分之一以上,學生人數達5,560萬人。但在北京當局開始打壓民辦教培機構後,許多學校已經關閉或陷入停滯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所謂「雙減政策」對中國的民營教培機構造成嚴重衝擊外,中共當局還在2021年出台了一部新的民辦教育管理條例,大肆強化中共在學校管理中的作用,其中第一條規定就是要求民辦學校「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可想而知,對於外國人投資創辦的國際學校來說,這樣的要求是難以接受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