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法规趋严经济下滑 国际学校出售中国业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9日讯】英国名校德威国际学校(DCI)正在出售该校以中国为主的亚洲业务。由于中共官方打击教培行业并收紧对私立学校的课程监管,加上中国经济下滑等因素,在中国有数十所国际学校及民办学校正面临关闭合并

综合美国之音及路透社的报导,德威国际学校在中国先后创办了9所学校,其中包括以中国学生为主的双语学校以及教授英国国家课程的学校。这些学校已经营了18年,现在因官方监管政策的收紧受到重创,正在就出售该校的亚洲业务(主要是在中国创办的学校)进行谈判。

路透社注意到,德威学院曾在2022年度的报告中表示,“在政府监管法规修订后”,该学院在中国的高等学校发展的战略计划随之“缩减了规模”。

事实上,在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爆发之前,中国私人创办的教育机构曾快速扩张,除了旨在帮助学生们应对考试而开办的各种类型的补习学校外,也有不少提供西方考试课程的双语学校,而后者的数量在最近几年不断攀升。

疫情爆发是这类学校遭受挫折的一个转折点。一方面,大量忍受不了中共严厉的防疫监管措施的在华外国人纷纷离开中国,另一方,北京当局从2021年起大幅收紧了对私人补教事业和民办教育机构的监管政策。民营教培行业受到严重打击,从此一蹶不振。

历史悠久的英国顶级私校哈罗中学(Harro School)及西敏公学(Westminster School),就是在2021年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的。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收购基金恒松资本董事吉米•钦(Jimmy Chin)披露,中国许多民办教育公司,包括双语和国际学校营运商,一直在考虑出售其在中国的资产,“目前卖家可能多于买家”。

上海莱克顿(Lucton)学校副校长法兰克.冯(Frank Feng)则表示,由于监管控制更严格,一些民办的学校很难获得办学许可证。在过去2年内,中国境内已有数十所私立学校关闭或停招。

英国文化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约有18万所民办教育机构,占中国所有教育机构的三分之一以上,学生人数达5,560万人。但在北京当局开始打压民办教培机构后,许多学校已经关闭或陷入停滞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所谓“双减政策”对中国的民营教培机构造成严重冲击外,中共当局还在2021年出台了一部新的民办教育管理条例,大肆强化中共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其中第一条规定就是要求民办学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可想而知,对于外国人投资创办的国际学校来说,这样的要求是难以接受的。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