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子涉諜被判罪 分析:中共製造寒蟬效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9日訊】近期,四川一名國企派駐海外機構的負責人,被指控向外國提供情報,以間諜罪被判刑六年,沒收五十萬元人民幣。外界分析,中共以新版《反間諜法》構陷公民,製造寒蟬效應。

中共官媒週二報導,西南某大型國企駐海外機構,被所在國情報機構指控為中共充當間諜,該國情報機構在法庭上出示的證據中,出現了王某某的名字,以及14份涉密文件,而這些信息出自他為全家申請海外移民的材料。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典型地就說明了中國(中共)政府它就是在構陷公民,達到維護它的獨裁專制統治的根本目的。現在很多人感覺到人心惶惶,特別是外國人,都不太敢去中國,正常的經濟、貿易、學術的交流和往來很多人都害怕,就是這個反間諜罪它成了一個很邪惡的口袋罪。」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中共的《反間諜法》等法律,是用來構陷中國乃至海外民眾的手段。所謂的間諜罪,是製造社會恐怖的口袋罪,中共還把它延伸到海外。

賴建平:「共產黨的安全就是它的一黨專政的安全。它的這個《反間諜法》,包括《香港國安法》,它做到特別絕的一個程度,中國公民,外國公民,無國籍人士,你在中國境內的行為可以構成這樣的犯罪,你要在中國境外也可以構成,他沒有辦法把你從美國或者加拿大抓到中國,但是如果你跑到古巴、泰國、緬甸啦,跟中國有引渡條約的國家,也可能被這些國家逮捕,引渡給中國。」

前大陸媒體人趙蘭健表示,中共《反間諜法》使法律擴大化和模糊化,是中共的一個法律陷阱,用來製造寒蟬效應。

前大陸媒體人趙蘭健:「《反間諜法》,它就像尋釁滋事和煽顛罪,它是法律擴大化,模糊化,是隨便的一個人的行為都可以裝進去的,都可以被它套進來的。執法者他認為誰有罪誰就有罪,而並不是依據行為來定罪。這是一個法律的陷阱,對全民所造成的恐懼和影響,那是不言自明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