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軍雙航母聯手日本海上自衛隊 南海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9日訊】美軍雙航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11月8日完成在南海的軍事演習,緊接著,美國與菲律賓兩國舉行「第七輪海上戰士合作」,日韓兩國也將參與訓練。評論指出,種種聯合軍演的目的,都是在反制中共軍事的擴張。

美國菲律賓兩國11月9日至20日舉行「第七輪海上戰士合作」(KAMANDAG 7)聯合軍演,日本陸上自衛隊和韓國陸戰隊也將參與訓練。

台灣國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鍾志東博士:「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執行所謂的美菲軍事同盟,特別是要所謂的強化美菲之間的之前簽訂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然後來反制中國在整個南海對菲律賓的一個所謂的這種武力的霸凌。透過美國做為一個連結,然後現在也整個把日本跟菲律賓把它連結起來,當然這相當程度也反映整個在東海以及跟南海安全的一個關聯性。」

日本海上自衛隊日前宣布,10日起與美國海軍,澳洲海、空軍,以及加拿大海、空軍,在日本周邊海空域進行「2023年度海上演訓」(ANNUAL Exercise 2023)。

鍾志東博士:「我們可以看到日本的這個角色不斷的凸顯,其實可以從日本強化它跟菲律賓以及強化它跟越南之間的所謂的安全合作,我們也可以看到其實日本的在區域安全的這個角色是越來越重。我想美國也很樂意見到日本在整個印太區域安全上面的角色的提升,因為這樣相較之下,美國的負擔就會輕一點。」

另外,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打擊群(Carl Vinson Carrier Strike Group)、里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Ronald Reagan Carrier Strike Group)與日本海上自衛隊(JMSDF)於11月4日日至8日在南海進行軍演。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打擊群指揮官卡洛斯·薩迪洛(Carlos Sardiello)少將在新聞稿中表示:「我們快速集結海上力量的能力,與羅納德·雷根號打擊群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共同協作的能力,增強了我們的聯合戰備狀態。」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美國近年來常常透過這些演習,強調兩個國家或甚至多個國家之間彼此的作戰互通性,讓他們能夠在作戰中,能夠立即進行共同指揮共同協調作戰,然後它這個目的就是在能夠快速反映區域局勢的突然變化,然後讓盟國能夠立刻對這種局勢加以反應,那不會說萬一事情發生的時候措手不及。」

此次軍演稱為「多個大甲板活動」(Multi-Large Deck Event),包括加強海上通信行動、空戰行動和跨甲板飛行行動,以加強海上一體化行動和戰備。

評論指出,大甲板活動在印太地區針對一些特殊活動,可以強化彼此之間的反應能力。聯合軍演的目的是反制中共軍事的擴張。

舒孝煌:「它可以同時互相起飛降落,這樣的話,它可以做雙方人員、物資等等各方面的互通,還有一些所謂的空中火箭,例如載運部隊等等,這樣子可以強化兩支部隊在這個區域,兩個完全不同國家的部隊,在這個區域海上作戰的互通性。美國已經做過,就讓法國海軍的戰鬥機降在美國海軍航空母艦上,這很多年就已經做過,驗證不同國家不同的機種在不同的航空母艦上降落的可行性。」

鍾志東博士:「在區域安全上面,美國擁有最大的優勢,其實就是它的盟邦夥伴,那它怎麼把這些盟邦夥伴整個把它糾結起來,整個把它整合起來,特別是跨國間,不同國家之間的這種大型艦隊的這個聯合演習,以反制中國在進行所謂的這種區域擴張。」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6日宣布,據統計從10月28日到11月5日, 中共海軍第二艘航空母艦「山東艦」,在沖繩宮古島以南太平洋,總共進行了570架次起降,所有起降都於公海活動,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等則是緊急起飛應對。對於山東艦的行動,日本方面展現了高度的關注。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