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李克強蹊蹺死亡 誰是受益者?

10月27日,李克強被中共宣布猝死;10天過去了,他的喪事已經辦完,但謎團仍然未解。大多數人都不相信李克強死於心臟病突發、搶救無效,但難以獲得李克強被害的證據。於是,分析誰可能是受益者,成了另一種辦法。

人們不接受中共公開的李克強死因

中共宣稱,李克強10月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全力搶救無效,於10月27日0時10分在上海去世。

很多人都認為難以置信。李克強剛剛退休幾個月,68歲就猝死,即便是普通人,也算早走;何況他享受最高級別的醫療保健,類似的說法很難站住腳。

中共宣布李克強死在上海,稱李克強近日在上海休息。人們自然會問,李克強為何要到上海休息?李克強本應待在北京,也可以回老家安徽合肥;若是要貓冬,應該到廣東、海南等地。如果去上海不是他的本意,那麼誰非要安排他去上海?

李克強8月底出現在敦煌莫高窟時,看上去體態和心態都不錯,2個多月後忽然猝死,外界認為不合邏輯。

有醫學專家表示,關於心髒病的治療和搶救,中共退休高層享受與世界同步的預防與治療工具,無法解釋為何搶救無效。

有消息透露,李克強在上海東郊賓館游泳時突發心臟病,被送往不擅長治療心臟病的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搶救,卻沒有送到心血管病治療技術位列全國前三名的上海中山醫院。

李克強居住的上海東郊賓館,被稱作上海的「釣魚台」,由中共中央辦公廳掌管。李克強到此,保健團隊應跟隨到此,賓館自身的醫療團隊和設備,也應超過大多數醫院;如確實需要送到當地醫院,還應早有預案,不會隨便就近送醫。

中共正國級的領導人,不是哪個醫院、哪個醫生就可以隨便靠近、診治的。上海或許沒有類似北京301醫院的機構,但應該早有中共領導人的指定醫院、指定病房,也應有指定的醫療團隊,並經過嚴格政治審查。李克強的送醫過程,恐怕違背了中共領導人一般的救治程序,誰下達了這樣的命令?

10月30日,一名新華社老記者顧萬明的公開信「查清李克強死因,給全國人民一個交代」被熱傳。公開信要求停止安排遺體火化,進行解剖,徹查救治全過程並公開全部情況。公開信稱,李克強10月25日到達上海「休息」,27日就被宣布突然去世,很多事實沒有說清,很可能存在嚴重問題。

10月31日,前中共海軍中校姚誠披露,8月31日李克強在敦煌現身後就失去聯繫,中秋節前家人曾通過李的祕書請他來合肥過節,但石沉大海。

最近的信息顯示,李克強在死前一天還做了體檢,謎團就更大了。這些疑問目前無解,李克強已被火化,直接證據被消失,人們只能分析李克強死亡可能的受益者,繼續查找真相。

習近平是最大受益者嗎?

李克強之死,承受輿論壓力最大的,無疑是習近平;因為習近平似乎受益最大。習李不和的說法早已有之。中共二十大上,李克強、汪洋退下,胡春華丟掉了政治局委員頭銜,胡錦濤被架離會場,表明了習家軍對團派的忌憚。

習近平寧願與江、曾派妥協,讓「兩面人」王滬寧、趙樂際留任常委,讓上海幫的韓正接任中共國家副主席,也不想讓李克強繼續留在檯面上。江澤民死後,原來的江派幾乎瓦解;李克強身後似有似無的團派,反而被認為是習近平的最大威脅。

李克強死後,團派幾乎消亡了,中共內部好像再也沒人可能取代習近平了。從這個意義上說,習近平的確是最大的收益者,輿論的矛頭也更多指向了習近平。

為了平息輿論,中共刻意簡化了李克強的喪葬儀式,對民間的悼念活動沒敢強制禁絕,但採取了軟硬兼施的限制。這應該是在10月27日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做出的決定,當天李克強遺體被送回北京,但政治局委員們整天都在中南海,沒有人前往機場迎接。

民眾在李克強的故居安徽合肥、祖籍安徽滁州定遠和其它一些地方獻花悼念,中共沒有強行阻止,但派出換裝的安保人員到場,催促人們離開。人們獻花形成的花海,一夜之間就被清空。據透露,安徽有300萬人參加獻花悼念,中央對安徽省委作出了嚴厲批評。

網絡曝光的有關通知稱,「各單位一定要按照黨中央統一的治喪悼念安排,表達哀思之情,絕不允許有與中央不同的聲音發出。各單位要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陣地,特別是退休幹部職工的網絡言行。」

這很容易令人感到,似乎中共高層自知理虧,又似乎要掩蓋什麼,更加劇了輿論的懷疑。

11月2日,中共高層前往八寶山為李克強送葬,習近平與李克強的遺孀程虹握手的鏡頭,也被外界關注。兩人握手時僅短暫對視,然後各自把臉轉向一邊。人們看到的不僅僅是敷衍,還隱約感到了某種無形的敵意,至少是互不待見。程虹與其他中共高層握手時,基本禮貌性地互相對視、短暫交談。

11月2日,新華社的報導似乎想打破這種尷尬,稱李克強在「搶救期間和逝世後」,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胡錦濤等「前往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對李克強去世「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然而,他們應該沒有時間前往醫院看望李克強,報導也沒有透露他們以何種形式哀悼或慰問。

11月2日之後,李克強的事就被中共翻篇了,但外界的質疑還在繼續。李克強的死,習近平看上去是最大的受益者;但同時也給中共政局和習近平本人帶來了不可預測的風險。

其他派別可能的受益者

李克強之死對習近平是雙刃劍,被認為的一大威脅解除了,但也很容易導致習近平成為千夫所指。那麼是否還有其他人可能從中受益呢?

李克強死後,日本媒體又一次得到內部爆料,稱北戴河期間曾慶紅等對習近平發難,代表了李克強的意思;還說,若習近平被搞下台,李克強曾被認為是頂替的人選。

習派、團派、江派的三角內鬥,又一次被赤裸裸地展現出來。這應該是曾慶紅等借李克強之死,再度給習近平添亂,直接映射習近平害了李克強。然而,日本媒體之前的多個類似爆料並未提及李克強,突出的是曾慶紅。

中共二十大之前,曾有傳聞稱,胡錦濤聯合中共元老掌握了軍隊,控制了外訪歸來的習近平。這應該同樣是曾慶紅等放風,故意挑動矛盾,還包括更早的習下李上、以及汪洋轉任國務院總理的傳聞。曾慶紅想當反習派的老大,但已沒什麼實力,只能挑撥離間了。

李克強之死,曾慶紅等原來的江派退休高官算受益者嗎?

他們應該很希望習近平倒下,但恐怕也並不希望李克強上去,他們更願意支持能和他們媾合的人。他們知道,退休的李克強對習近平威脅有限,因此關於北戴河的傳聞中原來並沒有李克強;李克強死後,卻忽然成了傳聞的主角。

曾慶紅等若製造了李克強的猝死,嫁禍習近平,應該會有更大的輿論操作、甚至鼓動人上街,目前尚未看到。李克強之死對習近平造成了壓力,但曾慶紅等不見得真能受益,如今他們成了習派僅剩的一個對手。曾慶紅等今後再放風,至少失去了一些佐料;何況曾慶紅等很可能沒有能力暗殺李克強,甚至不知道李克強到了上海。假如曾慶紅等真的操作暗殺了李克強,等於也威脅到了習近平的安全,他們反而可能招來殺身之禍。

中共慣稱的「境外敵對勢力」,視李克強為改革開放的支持者;李克強的死,中國以外和中國老百姓都不會受益,反而徹底失望了。原本鬆散的團派中,想不出誰可能從李克強的死中受益。原來的江派也難受益。更廣泛、鬆散的反習派,應該希望李克強有機會回歸,同樣不會受益。那麼,可能的受益者就又回到了習派。

如果不是習近平本人下令,或者他並不真正知情,習派中有誰會私下動手呢?

習派中可能受益的人

習近平身邊的人,有條件下令暗殺李克強的,大概有四個人或四股人馬。

蔡奇是中辦主任,上海東郊賓館在他的管轄之下,隨李克強前往上海的保安、保健人員,應該是蔡奇或他的屬下祕密安排的。名義上保護、服務李克強的團隊,最可能被懷疑;但他們不敢自行其是,必須得到直接命令。

王小洪是公安部部長,今年7月不再兼任公安部特勤局局長。他的屬下應該有條件暗殺李克強。

陳一新是國安部部長,手下有一大批不見光的情報人員,也有條件暗殺李克強。

中共軍隊內部設有不公開的特務機構,同樣有條件執行暗殺任務。

上述四人或四股人,表面上似乎不能直接從此事中受益;若沒有得到習近平的命令,就私下實施暗殺,還面臨一定風險。不過,這些人都是習近平的心腹,他們可能揣摩上意,認為這樣做在為習近平分憂;沒有經過習近平,反而可以說與習近平無關。

他們知道習近平很想破解政變、暗殺預言。《推背圖》中警示一個帶「弓」的人會對習近平發難,李克強被視為一個威脅,名字中還有「弓」。習近平的親信可能對李克強下黑手,並以此邀功,以期獲得更高的地位。

同時,習派這樣做,可以把一切經濟難題毫無顧忌地甩鍋到李克強身上;也可以向政治對手發出一個警告。

當然,不能排除另一種更陰險的可能,即習近平的親信實際並不真的忠誠。他們對李克強下黑手,表面上為習近平去除威脅,實質試圖添亂。秦剛、李尚福的事已經令習近平焦頭爛額,敏感時刻李克強又出了意外,說不准會出現更大的亂局,習近平身邊的野心家們就有機會取代習近平,自己一步登天。

若果真如此,預言就可能成真,中共下一步的亂局也就註定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