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邏艇、無人機 日本擬向菲律賓提供國防裝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1日訊】週五(11月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在馬尼拉與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舉行峰會,日本首相預計將宣布向菲律賓提供國防相關設備。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計劃根據日本新的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Official Security Assistance,OSA)框架向菲律賓提供小型巡邏艇、雷達和無人機

日本這一新的合作機制為向友軍提供防衛裝備或軍事協助打開了一道側門,使日本成為塑造地區安全保障環境的主導者之一。

近期,中菲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衝突」不斷。消息人士稱,鑒於中共在東海和南海的積極擴張,政府此舉的目的是加強與菲律賓的安全關係。如果順利,這將是OSA的首次實施。

與官方發展援助不同,OSA允許為志同道合友國的武裝部隊提供直接支持。除菲律賓之外,孟加拉國、斐濟和馬來西亞也是日本OSA的受援國。

在岸田文雄訪問馬尼拉期間,日本和菲律賓預計還將同意進行締結互惠准入協議(RAA)談判,以促進自衛隊和菲律賓軍隊的聯合訓練。

「我們將確認合作,維護和加強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10月3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首相將於11月3日至5日訪問菲律賓和馬來西亞時說。

他強調,菲律賓與日本擁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和原則」,是重要的戰略夥伴,日本渴望加強兩國關係。

菲律賓位於南海戰略要地,受到中共通過填海造島和建設軍事基地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巨大威脅。該國北部是台灣,中共正在加大對台灣的軍事壓力。鑑於日本和美國加強對華威懾,菲律賓的作用越來越突出。

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東京選擇馬尼拉作為第一個OSA受援國,不僅是支持菲律賓,而且向國內外明確表明日本願意通過安全合作與菲律賓齊頭並進。

日本加強與菲律賓的關係還體現在《互惠准入協定》(RAA)中,該協議旨在簡化軍隊互訪及武器彈藥運輸的程序,減輕聯合訓練的程序負擔,促進兩國軍隊的互相操作性。

日本已與澳大利亞和英國締結了RAA,菲律賓將成為第三個開展正式RAA討論的國家。東京和馬尼拉希望RAA的締結能夠擴大聯合訓練,包括與華盛頓的聯合訓練。

小馬科斯自2022年6月上台以來一直努力改善與美國的關係,扭轉了前任政府對中共的軟弱態度。在北京聲稱菲船隻「非法進入南海黃岩島」之後,菲律賓表示其船隻「完全有權」在南海黃岩島周圍活動。

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阿諾(Eduardo Ano)10月31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根據國際法,菲律賓有權在西菲律賓海各個區域進行巡邏,其中當然包括黃岩島。」

聲明稱,這艘菲律賓船正在進行例行巡邏,並補充說,它沒有非法進入中共主權下的空間,因為「黃岩島是菲律賓群島和專屬經濟區的一部分」。

據國際海事法,該島嶼距離菲律賓海岸約220公里(137英里),屬於其專屬經濟區(EEZ)。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