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逻艇、无人机 日本拟向菲律宾提供国防装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1日讯】周五(11月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在马尼拉与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举行峰会,日本首相预计将宣布向菲律宾提供国防相关设备。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计划根据日本新的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支援(Official Security Assistance,OSA)框架向菲律宾提供小型巡逻艇、雷达和无人机

日本这一新的合作机制为向友军提供防卫装备或军事协助打开了一道侧门,使日本成为塑造地区安全保障环境的主导者之一。

近期,中菲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冲突”不断。消息人士称,鉴于中共在东海和南海的积极扩张,政府此举的目的是加强与菲律宾的安全关系。如果顺利,这将是OSA的首次实施。

与官方发展援助不同,OSA允许为志同道合友国的武装部队提供直接支持。除菲律宾之外,孟加拉国、斐济和马来西亚也是日本OSA的受援国。

在岸田文雄访问马尼拉期间,日本和菲律宾预计还将同意进行缔结互惠准入协议(RAA)谈判,以促进自卫队和菲律宾军队的联合训练。

“我们将确认合作,维护和加强基于法治的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10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首相将于11月3日至5日访问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时说。

他强调,菲律宾与日本拥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和原则”,是重要的战略伙伴,日本渴望加强两国关系。

菲律宾位于南海战略要地,受到中共通过填海造岛和建设军事基地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巨大威胁。该国北部是台湾,中共正在加大对台湾的军事压力。鉴于日本和美国加强对华威慑,菲律宾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东京选择马尼拉作为第一个OSA受援国,不仅是支持菲律宾,而且向国内外明确表明日本愿意通过安全合作与菲律宾齐头并进。

日本加强与菲律宾的关系还体现在《互惠准入协定》(RAA)中,该协议旨在简化军队互访及武器弹药运输的程序,减轻联合训练的程序负担,促进两国军队的互相操作性。

日本已与澳大利亚和英国缔结了RAA,菲律宾将成为第三个开展正式RAA讨论的国家。东京和马尼拉希望RAA的缔结能够扩大联合训练,包括与华盛顿的联合训练。

小马科斯自2022年6月上台以来一直努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扭转了前任政府对中共的软弱态度。在北京声称菲船只“非法进入南海黄岩岛”之后,菲律宾表示其船只“完全有权”在南海黄岩岛周围活动。

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阿诺(Eduardo Ano)10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国际法,菲律宾有权在西菲律宾海各个区域进行巡逻,其中当然包括黄岩岛。”

声明称,这艘菲律宾船正在进行例行巡逻,并补充说,它没有非法进入中共主权下的空间,因为“黄岩岛是菲律宾群岛和专属经济区的一部分”。

据国际海事法,该岛屿距离菲律宾海岸约220公里(137英里),属于其专属经济区(EEZ)。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