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山论坛中俄唱和 张又侠暗批美国引反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30日讯】一年一度的北京香山论坛于10月30日举行开幕式,由于中共的防长悬缺,只能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做主旨发言。张又侠在发言中提到中美、中俄关系及台湾问题,并不点名批美国;而被安排第一个发言的俄罗斯防长绍伊古也在乌克兰冲突等问题上指责西方。专家认为,他们的挑衅,会危害区域和平。

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于10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中共官方每年最大型的“军事外交”活动。俄罗斯、美国、英国等多国代表团已陆续抵达北京。

按照以往惯例,中共的国防部长会在香山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并接待来访的外国代表团,但今年的情况似乎令中共比较尴尬,因为中共目前缺少一位国防部长。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所长苏紫云:“这次香山论坛,它具有正面跟负面的意义。先说唯一的建设性意义是,这个提供了东西方一个可以齐聚一堂的平台。第二个负面的意义是比较明显的,就是说俄国,到现在2023年,他的调性还是没变,他就是在甩锅,把入侵乌克兰的这个行动甩锅给,都是西方扩张所造成的。”

防长一职无人担,中共国防部只好宣布,今年改由中共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与何卫东2人上阵,接待来北京参加香山论坛的各国外宾,并由张又侠在论坛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

苏紫云:“那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共人事向来不像民主国家会透明的,也不会有真正的国会监督,所以我想他们在会议上的这个发言,应该就是中共当局让他们两位去熟悉一下这种国际场合,那么最后再由习近平拍板,说谁担任部长,大概是如此。”

张又侠在开幕致词中,不点名批评某些国家“制造动荡”,不过他同时又宣称,中国将发展与美国的军事关系。

苏紫云:“所以这只是一种象征性的对话,张又侠他的讲话内容依然是一种指责式的用语,虽然没有点名,可是大家都听得出来,是跟美国在叫板;第三个,俄国的国防部长绍依古基本上也是跟中共一样的调性,就是指责西方等等,但是不去检讨自己的这种行为模式,所以我想这样的一个态度,对于区域的和平其实是没有什么帮助的。”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员舒孝煌则指出,除了威胁和批评其他国家,张又侠这次的发言,很多都是空话。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员舒孝煌:“美国主要就是要管控这个区域的安全,避免擦枪走火的形式。问题是其实中共持续的在周边的国家,包括台海,包括在东海这边,日本,甚至在韩国也有,在南海,在越南也有挑衅的行为。那根本没有任何的合作共荣可言,它根本就没有在朝这个方向发展,所以他这句话完全是空话一句。”

据了解,原先的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已经被罢免了所有职务,官方没有说明他被免职的原因,也没有宣布接任防长的新人选。

舒孝煌:“可能它整肃火箭军这个部分,可能会造成军中一些反弹,然后会造成一些各方势力竞逐,所以造成部长这个对于中共来说并不是很重要的角色却也难产。也许是习近平找不到信任的人,也许是他想要的人,却没有办法放到台面上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大问题。然后加上现在又碰到李克强(去世),对他来说可能压力更大。”

今年以来,中共军队高层丑闻连爆。李尚福从8月底就再也没有公开露面,接连缺席多个重要活动和会议。

多家外媒和消息人士爆料,李尚福因卷入中共火箭军泄密案和军事政变等,被当局带走调查。

苏紫云:“基本上这是他们自己的一个人事斗争,也就是习派与这个反习派的部分,因为习派的代表性人士就是何卫东,那么刘振立的话是以前的老西北军,所以目前看起来就是,这两位会可能其中挑一位当国防部长。”

外媒记者多次在中共外交部及国防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追问李尚福的下落以及新任防长是否会现身香山论坛,但官方发言人一概都不正面回答。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