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驚喜 NASA「朱諾號」拍到木星「鬼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7日訊】萬聖節臨近,木星也來湊熱鬧。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週三(10月25日)發布了一張木星做「鬼臉」的圖像,引起了人們的興趣。

這張照片拍攝於2023年9月7日,當時NASA「朱諾號」木星探測器第54次近距離飛越木星。當這艘航天器在木星雲層上方約7,700公里處漂流時,捕捉到了這顆巨行星最北端區域Jet N7的景象。

這張臉一直未被注意到,直到公民科學家塔拉索夫使用朱諾號相機儀器的原始數據創建了這張圖像。「鬼臉」是由木星明暗界線(木星白天和黑夜之間的分界線)附近的湍流雲層和風暴造成的,低角度的陽光凸顯了該地區複雜的地形特徵。圖片的一半是黑暗的,那是行星夜晚的一面。

NASA將這張照片發布到Instagram上,收到了數十萬個讚。

在 Instagram 查看这篇帖子

NASA (@nasa) 分享的帖子

圖像中旋轉的木星雲讓一些觀眾認為他們看到了兩隻眼睛、一個鼻子和一張嘴。

從遠處看,木星看起來像光滑的大理石。然而,從近處看,會看到一片混合在一起高低起伏的洶湧雲層,就像崎嶇的山脈一樣。在高層大氣中,雲受到的陽光照射最為強烈,但隨著深入大氣層中,陽光會被越來越多地吸收。由於旋轉和不斷變化,木星雲經常創造出美麗的圖案和形狀,包括奇怪的臉。

這並不是NASA第一次捕捉到行星上的面孔圖像。1976年,當NASA的維京1號宇宙飛船繞地球飛行時,它拍攝了其姊妹船維京2號的預設著陸點的照片。

然而,拍攝的圖像令人震驚,NASA稱其和人臉相似。「一個從長近兩英里的巨大頭顱似乎正在回望來自紅色星球塞多尼亞地區的攝像機」。

照片中的陰影顯示出「巨大的岩層」,看起來很像人的頭部,並製造出眼睛、鼻子和嘴巴的視覺錯覺。

幾天後,NASA向公眾公開了這張照片,人們對它的喜愛達到了痴迷的程度。遺憾的是,這張照片與外星生命無關,它相當於火星上的小山或台地,類似於美國西部常見的地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