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鬆動脫落 醫生講解牙周病如何預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5日訊】定期護理牙齒十分重要。如果讓細菌殘留在牙齒裡,輕則引發牙齦炎,重則牙周病,醫生指出,養成好習慣可以有效預防牙齒鬆動甚至脫落。

常見的牙周病,是來自口腔護理不當導致的發炎性疾病,通常會有牙齦紅腫、口臭的症狀,嚴重的話牙齒會脫落。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3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有近半數患有牙周病,且隨著年齡增長,患病機率也會增加。

牙周病專科醫生盧嘯晨:「牙周病其實並不痛,它唯一的就是可能會發炎,可能會出血,等到有問題很嚴重的時候的話,牙齒已經晃動得很厲害,也說明骨頭已經流失得很多了。」

他指出,愛吃甜食的民眾,如果沒有按時刷牙,久而久之,口腔內糖分、食物殘渣和細菌的相互作用,會導致蛀牙,隨之引發牙齦炎、牙周炎,最後變成牙周病。

盧嘯晨:「一開始牙齦就是表面的組織,軟組織會發炎,發炎時間長了以後會導致牙齦以下的骨頭的這部分,牙槽骨的這部分的牙周組織也產炎症。」「它(牙槽骨)裡面的礦物質,像鈣,像磷,它就會慢慢地化掉了,纖維蛋白的這些組織,我們叫骨基質,它是軟的,它可能還會在,但是時間很長以後,它也化掉了。」「我們在X光上面能看出來,這個地方牙齒周圍在這個部位沒有骨頭了。一旦產生這個情況的話,我們就可以說這已經是牙周病了。」

他警告,早期的牙齦炎可以治癒,若發展到牙周病就很難挽回,最終只能植牙。因此他提醒,口腔護理是關鍵。

盧嘯晨:「能很好地刷牙,能很好地用牙線,它們的目的就是要去除牙齦表面,還有牙齦下面的一些細菌產生的生物膜。」「牙刷搆不到的地方,也就是牙齒界面的這些地方,我們叫間隙,用牙線是最好的方法,水牙線還有其它一些輔助方法,只是輔助,它並不能做到把這些生物膜完全把它弄沒了。」

他也提醒家長教導孩子刷牙和使用牙線的正確方式,養成良好習慣,保持口腔健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張博媛、王姿懿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