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松动脱落 医生讲解牙周病如何预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5日讯】定期护理牙齿十分重要。如果让细菌残留在牙齿里,轻则引发牙龈炎,重则牙周病,医生指出,养成好习惯可以有效预防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常见的牙周病,是来自口腔护理不当导致的发炎性疾病,通常会有牙龈红肿、口臭的症状,严重的话牙齿会脱落。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有近半数患有牙周病,且随着年龄增长,患病概率也会增加。

牙周病专科医生卢啸晨:“牙周病其实并不痛,它唯一的就是可能会发炎,可能会出血,等到有问题很严重的时候的话,牙齿已经晃动得很厉害,也说明骨头已经流失得很多了。”

他指出,爱吃甜食的民众,如果没有按时刷牙,久而久之,口腔内糖分、食物残渣和细菌的相互作用,会导致蛀牙,随之引发牙龈炎、牙周炎,最后变成牙周病。

卢啸晨:“一开始牙龈就是表面的组织,软组织会发炎,发炎时间长了以后会导致牙龈以下的骨头的这部分,牙槽骨的这部分的牙周组织也产炎症。”“它(牙槽骨)里面的矿物质,像钙,像磷,它就会慢慢地化掉了,纤维蛋白的这些组织,我们叫骨基质,它是软的,它可能还会在,但是时间很长以后,它也化掉了。”“我们在X光上面能看出来,这个地方牙齿周围在这个部位没有骨头了。一旦产生这个情况的话,我们就可以说这已经是牙周病了。”

他警告,早期的牙龈炎可以治愈,若发展到牙周病就很难挽回,最终只能植牙。因此他提醒,口腔护理是关键。

卢啸晨:“能很好地刷牙,能很好地用牙线,它们的目的就是要去除牙龈表面,还有牙龈下面的一些细菌产生的生物膜。”“牙刷够不到的地方,也就是牙齿界面的这些地方,我们叫间隙,用牙线是最好的方法,水牙线还有其它一些辅助方法,只是辅助,它并不能做到把这些生物膜完全把它弄没了。”

他也提醒家长教导孩子刷牙和使用牙线的正确方式,养成良好习惯,保持口腔健康。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张博媛、王姿懿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