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海警船撞菲律賓船隻 美加等國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3日訊】10月22日,菲律賓船隻在南中國海附近遭到中共海警船危險攔截並相撞,導致區域局勢升溫。美國加拿大和日本等國家,紛紛批評中共的挑釁行為違反國際法。

「砰」一聲,船體應聲擦撞,再看一次這驚險瞬間!

這個畫面出現在10月22日上午,菲律賓補給船隻前往南沙群島仁愛礁,半途遭到中共海警船攔截。

菲律賓發布影片及聲明,強烈譴責中方不負責任的非法行為,威脅彼此生命安全,並已侵犯菲律賓主權。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從這次事件可以看到中共兩艘海警船,其中有一艘非常明顯用船尾去碰撞菲律賓的補給船,無論如何這部分違反了南海行為準則等等的做法。對中共來說,如果在主權訴求上又動用這種強制性的脅迫手法,是明顯違反國際規則跟慣例的。」

作為菲律賓軍事同盟的美國,立即對中共的行為給予譴責。

美國駐馬尼拉大使瑪麗凱.卡爾森(MaryKay Carlson)在X平台上發帖稱,「中共此舉是將菲律賓軍人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

卡爾森強調,「美國將與盟友站在一起,幫助保護菲律賓主權,並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

蘇紫雲:「同時它(中共)就是想測試給菲律賓壓力,同時把它當成一個外交的突破口。因為目前在東海、台海還有南海的這個主權的爭議上面,菲律賓是軍力最弱的,所以中共很明顯的對菲律賓採取這種更直接的施壓方法,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等於是在測試美軍,美國對他的支持力道。」

當天,美國國務院發聲明批評,中共船隻採取危險動作導致與菲律賓船隻相撞,是故意干擾菲方船隻行使公海航行自由,此舉違反國際法。

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北京為了要進一步捍衛自己所謂的南海主權,在2021年通過這個海上二法的時候,更善用所謂的海警跟民兵船,去對一般的這種商用,或者是民間的船隻進行像這次所看到的,不管你是通撞、攻擊、驅離等等,這種武裝性的行為,這些東西其實都違反了一般大家所熟悉的,在對於國際航行自由的保障。」

加拿大駐馬尼拉大使館也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海警船的危險動作是非法的。

聲明說,「中共對西菲律賓海沒有合法的主權主張,其行為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字國身份不符。」

王智盛:「美國也好,加拿大也好,其他國家都會認為,你中國採取這種危險而且又這種衝撞的行為,其實是對於整個現有的國際海洋法的秩序是一個衝撞。對於航行自由是一個挑戰,這個挑戰不僅僅是對菲律賓,未來也可能會對所有的有需要航行自由的國家,來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脅,這也是為什麼各個國家會群起撻伐的主因。」

日本駐馬尼拉大使館同樣表達對菲律賓的支持,譴責這次的衝撞事件。

王智盛:「結論叫做後果自負,當中國(中共)在這種南海區域或者是航行自由的區域當中,不斷地採取這種危險的衝撞行為的時候,那你就會逼使各個國家,為了要維護航行自由,勢必要有更多護航的這樣的一個行為出現。」

中共官方則回應稱,中方船隻的操作正當合法,「責任全在菲方」,並反批菲律賓船只是蓄意挑事、「碰瓷」。

蘇紫雲:「這反映出中共是一種系統性的做法,如果說最壞狀況可能就會導致擦槍走火的武裝衝突,這就是各國所憂心的。那第二個,本質上就是會讓北京在外交、在政治、在經濟上都遭遇到更多的圍堵,所以這個中共的做法真的是損人不利己,非常的不智。」

中菲雙方在南海爭議海域多次發生衝突,8月5日,中共海警船曾以水炮阻止菲律賓船隻向仁愛礁運送補給物資,引發菲國抗議。

美國曾組織多國船隊在爭議海域演習,表達力挺菲律賓之意。

專家指出,中共的擴張行動只會引起更多國家反制。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