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海警船撞菲律宾船只 美加等国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3日讯】10月22日,菲律宾船只在南中国海附近遭到中共海警船危险拦截并相撞,导致区域局势升温。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国家,纷纷批评中共的挑衅行为违反国际法。

“砰”一声,船体应声擦撞,再看一次这惊险瞬间!

这个画面出现在10月22日上午,菲律宾补给船只前往南沙群岛仁爱礁,半途遭到中共海警船拦截。

菲律宾发布影片及声明,强烈谴责中方不负责任的非法行为,威胁彼此生命安全,并已侵犯菲律宾主权。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从这次事件可以看到中共两艘海警船,其中有一艘非常明显用船尾去碰撞菲律宾的补给船,无论如何这部分违反了南海行为准则等等的做法。对中共来说,如果在主权诉求上又动用这种强制性的胁迫手法,是明显违反国际规则跟惯例的。”

作为菲律宾军事同盟的美国,立即对中共的行为给予谴责。

美国驻马尼拉大使玛丽凯.卡尔森(MaryKay Carlson)在X平台上发帖称,“中共此举是将菲律宾军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卡尔森强调,“美国将与盟友站在一起,帮助保护菲律宾主权,并支持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

苏紫云:“同时它(中共)就是想测试给菲律宾压力,同时把它当成一个外交的突破口。因为目前在东海、台海还有南海的这个主权的争议上面,菲律宾是军力最弱的,所以中共很明显的对菲律宾采取这种更直接的施压方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等于是在测试美军,美国对他的支持力道。”

当天,美国国务院发声明批评,中共船只采取危险动作导致与菲律宾船只相撞,是故意干扰菲方船只行使公海航行自由,此举违反国际法。

中华亚太精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北京为了要进一步捍卫自己所谓的南海主权,在2021年通过这个海上二法的时候,更善用所谓的海警跟民兵船,去对一般的这种商用,或者是民间的船只进行像这次所看到的,不管你是通撞、攻击、驱离等等,这种武装性的行为,这些东西其实都违反了一般大家所熟悉的,在对于国际航行自由的保障。”

加拿大驻马尼拉大使馆也发表声明,谴责中共海警船的危险动作是非法的。

声明说,“中共对西菲律宾海没有合法的主权主张,其行为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字国身份不符。”

王智盛:“美国也好,加拿大也好,其他国家都会认为,你中国采取这种危险而且又这种冲撞的行为,其实是对于整个现有的国际海洋法的秩序是一个冲撞。对于航行自由是一个挑战,这个挑战不仅仅是对菲律宾,未来也可能会对所有的有需要航行自由的国家,来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胁,这也是为什么各个国家会群起挞伐的主因。”

日本驻马尼拉大使馆同样表达对菲律宾的支持,谴责这次的冲撞事件。

王智盛:“结论叫做后果自负,当中国(中共)在这种南海区域或者是航行自由的区域当中,不断地采取这种危险的冲撞行为的时候,那你就会逼使各个国家,为了要维护航行自由,势必要有更多护航的这样的一个行为出现。”

中共官方则回应称,中方船只的操作正当合法,“责任全在菲方”,并反批菲律宾船只是蓄意挑事、“碰瓷”。

苏紫云:“这反映出中共是一种系统性的做法,如果说最坏状况可能就会导致擦枪走火的武装冲突,这就是各国所忧心的。那第二个,本质上就是会让北京在外交、在政治、在经济上都遭遇到更多的围堵,所以这个中共的做法真的是损人不利己,非常的不智。”

中菲双方在南海争议海域多次发生冲突,8月5日,中共海警船曾以水炮阻止菲律宾船只向仁爱礁运送补给物资,引发菲国抗议。

美国曾组织多国船队在争议海域演习,表达力挺菲律宾之意。

专家指出,中共的扩张行动只会引起更多国家反制。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