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團特稿:向中國人權律師團致敬

作者:楊子立 2023.09.21

(編者按:在中國人權律師團成立十周年之際,為了紀念中國人權律師飽經風霜的這十年,該律師協作平台發起徵稿,收到海內外人士的一系列投稿。新唐人得到授權,將陸續刊登此系列文章,以饗讀者。)

在習近平鐵腕鎮壓中國民間社會之前,中國的人權律師是廣泛受到社會尊敬的群體,為促進中國的法治和人權做出了傑出貢獻。

在我本人參與的維權活動中接觸了眾多人權律師,他們性格各異但是都為了社會公平正義而積極努力。高智晟寧折不彎;江天勇愈挫愈勇;王宇嫉惡如仇;謝陽義無反顧;唐吉田統籌帷幄;李和平堅忍不拔;周世鋒勇於擔當;余文生大義凜然;劉書慶理性客觀;藺其磊不辭勞苦;莫少平深諳有理有利有節之道;王全章落難方顯英雄本色。其他跟我打過交道但是沒有提到的人權律師更是多出數倍,包括浦志強、隋牧青、夏霖、李金星、張磊、丁家喜、張思之等等,這裡只能掛一漏萬。

這些人權律師最初叫維權律師,但是維權本是律師應有之責,為彰顯其公益性以及為促進人權概念傳播,後來統一叫做人權律師。至於人權律師組成一個協作平台,更是公民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假如沒有習近平的倒行逆施,也許中國會像韓國的民主轉型一樣,通過人權律師促進法治,帶動整個國家的民主進程。

我本人不是律師,所以對於人權律師團本身的隊伍建設並不十分清楚。但是由於在救援被逮捕的人權維護者時經常需要跟律師打交道,所以跟許多人權律師相熟。

世人皆知709,但709之前中共早已在使用各種流氓手段對付人權律師。高智晟律師是個典型,不過跟我更熟悉的是他的好友李和平律師。2001年我以顛覆罪被捕後,李和平作為我的辯護律師為我做了無罪辯護,從此李和平走上了人權律師之路。

胡溫時代雖然溫作為總理體現出他開明的一面,但是掌管司法的周永康卻是個惡吏,劉曉波、高智晟、陳光誠三個人權迫害大案都是他親自指揮辦理。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我出獄後得知李和平律師被北京當局綁架到一個私密地下室剝光衣服進行毆打,然後還將其赤身裸體扔在遠離住所幾十公里的路上,以這種方式進行人格羞辱與折磨。到了2011年初茉莉花革命時期,滕彪律師也遭到毆打並被威脅「挖坑埋了」。

如果說709之前,當局搞人權迫害還有所忌憚,之後更加無法無天。胡溫時代雖然司法也很黑暗,但畢竟還可以申訴、控告、要求信息公開,當局還不能隨心所欲。習的權力集中後,司法被當成黨權領導下的玩物。律師要是再去申訴、控告、申請信息公開,輕則不理你,重則吊銷律師執照,甚至以尋釁滋事口袋罪剝奪人權律師的人身自由。

中國人權律師團成立後不久的2014年3月發生的建三江事件,是律師和公民合作進行公民抗爭行動的一個典範。當時我也有幸參與並負責公民行動部分的資金籌集和分配,當時每天都在關注前線的抗爭。律師們對於建三江農墾公安局的非法侵害行為,不但進行了投訴、控告,而且為救出四位因公益而被拘留毆打的律師同仁,紛紛用各種方式抗議,甚至包括女律師胡貴雲在內十幾位律師夜裡和衣睡在拘留所門前凜冽的東北寒風中。

這次事件不僅彰顯了律師們鬥爭的勇氣和智慧,也展示了人權律師們為促進人權法治而團結一致的精神風貌。

709鎮壓之後,人權律師團裡繼續出現一些新面孔。人權律師們繼續奮戰在捍衛人權的第一線。只不過在司法更加黑暗的情況下,律師們已經基本喪失了以法律為武器進行抗爭的基本手段,唯一還能表現的是他們為人權和法治不屈不撓的抗爭意志。

2020年的美國大選掀起的支持和反對特朗普的風浪也波及中國,中國人權律師們的團結也因此受到影響。但慶幸的是,人權律師團在海內外人權律師的共同努力下還在繼續為中國的自由民主發聲。在萬馬齊喑的今日中國,人權律師團就像黑暗中的燭光,仍然在給人們帶來未來民主法治中國的希望。讓我們用心守護,並向中國的人權律師們致敬。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