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塔利班擬入「一帶一路」專家:新冷戰軸心浮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2日訊】俄烏戰爭還在打,以巴衝突又起。在這個大背景下,中共舉行「一帶一路」論壇,被國際通緝的普京也抵達北京。分析認為,中共扯下遮羞布,完全不掩飾,和西方對抗的國際兩大陣營新的格局正在形成。

儘管「一帶一路」最初是為了所謂連接中國與西歐,但出席這次「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130多國代表主要來自非洲、南亞與拉丁美洲。習近平10月18日在開場演說中再次提及「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將中共描述成美國對立面的模式,聲稱「我們反對單邊制裁、經濟脅迫、脫鉤斷鏈和破壞供應鏈」。

在北京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阿富汗臨時商務部長阿齊茲稱,塔利班政府希望成為「中巴經濟走廊」和「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的一部分,並將派遣技術團隊和中方磋商。

根據公開報導,阿富汗擁有價值超過1萬億美元的珍貴礦產。分析認為,中共想通過「一帶一路」獲得阿富汗的更多資源。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塔利班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中共認為可以獲得政治上的收穫。

賴建平:「這兩個國家都沒有信用和信義,彼此都是不相信對方的,但是各自都能能給對方帶來一些他們所認為需要的好處。中共可以把塔利班政權變成了跟它有各種各樣的經濟、政治友好關係的國家。使這個邪惡軸心下面多了一個嘍囉。合作得好,還可能可以由中共對塔利班政權,對阿富汗進行某種戰略上的、資源上的、經濟命脈上的某種程度的控制。」

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在論壇開幕式上發言,又和習近平單獨會晤近三小時。

普京因為發動對烏克蘭的戰爭在國際上受到孤立,而這次「一帶一路」論壇給他提供了一次機會,期間普京會晤了至少九位外國領袖,包括泰國、越南、巴基斯坦、匈牙利等。普京還稱「一帶一路」倡議和俄羅斯形成大歐亞空間的理念相契合,又邀請各國直接參與北方海路的開發。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表示,俄羅斯、中共各自的圖謀在這次論壇上表露無遺。

鄭欽模:「就像普京在演講裡面他提到的所謂的大歐亞空間,他還是在強調他的歐亞主義。其實再進一步解釋來說就是恢復前蘇聯,普京希望在他蘇聯時期,也就是他傳統的勢力範圍裡面,由俄羅斯來主宰。至於中共更明顯,它希望它變成世界的一個主導力量,它覺得他周邊的國家,或者是一帶一路沿線第三世界的國家,非洲接受它援助的國家,都應該是在它的勢力範圍,完全接受中共的價值、接受它的支配。我想他們現在圖謀的是這一塊。」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受到西方制裁,而中共也對自由社會形成威脅,西方國家紛紛對中共「去風險」。在這個背景下中俄越走越近,普京在雙邊會晤上表示,今年年底俄中貿易將超越2000億美金。而中俄在中東問題上的態度也基本一致。

鄭欽模:「雖然中共在表面上並沒有言明,可是它支持俄羅斯,也就是說他們上不封頂的這樣子的合作模式,其實已經相當堅定。特別是包括這次對哈馬斯,其實已經非常明顯的偏袒跟支持,在所謂圍堵以色列的這個部分。哈馬斯的資源都來自所謂的伊朗,伊朗的背後當然是中共。基本上其實我們也可以說,從中俄今天的表現來看,一個新的冷戰,也就是說一個所謂的邪惡軸心,中共、俄羅斯、北韓跟伊朗這樣建構的一個極權體制的邪惡軸心對抗西方,這樣子的一個國際體系,其實已經相當明顯了。」

為了推動所謂的「百年大變局」,中共正在拉攏各方勢力,但鄭欽模指出,這和普世價值完全背道而馳。

鄭欽模:「普京現在其實很明顯的就是一個侵略者。包括上次杭州亞運唯一來的(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他是用化學武器傷害自己同胞的一個劊子手。其實這些年來在很多的恐怖組織背後都看得到中共的影子。我想對我來講,你說提到一個高度,我實在很不敢恭維。這基本上是一個沉淪,我覺得這對有五千年優美文化的中國,其實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諷刺。就是說在中共的治下,中國已經淪落到就是變成所謂的恐怖組織的靠山。」

不過中俄各自也面臨非常大的困難。中國經濟復甦乏力,一帶一路的債務陷阱也引發國際抵制。而俄羅斯深陷戰爭泥潭,經濟體量還不到中國的十分之一。

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於2013年由習近平推出,投入超過1萬億美元,涉及150個國家的發展和投資舉措,項目包括鐵路、港口和公路。但中共設置債務陷阱,對合作國實行「地區霸權主義」。

新唐人新聞週刊劉海英、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