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塔利班拟入“一带一路”专家:新冷战轴心浮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2日讯】俄乌战争还在打,以巴冲突又起。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共举行“一带一路”论坛,被国际通缉的普京也抵达北京。分析认为,中共扯下遮羞布,完全不掩饰,和西方对抗的国际两大阵营新的格局正在形成。

尽管“一带一路”最初是为了所谓连接中国与西欧,但出席这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130多国代表主要来自非洲、南亚与拉丁美洲。习近平10月18日在开场演说中再次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中共描述成美国对立面的模式,声称“我们反对单边制裁、经济胁迫、脱钩断链和破坏供应链”。

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阿富汗临时商务部长阿齐兹称,塔利班政府希望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倡议的一部分,并将派遣技术团队和中方磋商。

根据公开报导,阿富汗拥有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珍贵矿产。分析认为,中共想通过“一带一路”获得阿富汗的更多资源。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说,塔利班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共认为可以获得政治上的收获。

赖建平:“这两个国家都没有信用和信义,彼此都是不相信对方的,但是各自都能能给对方带来一些他们所认为需要的好处。中共可以把塔利班政权变成了跟它有各种各样的经济、政治友好关系的国家。使这个邪恶轴心下面多了一个喽啰。合作得好,还可能可以由中共对塔利班政权,对阿富汗进行某种战略上的、资源上的、经济命脉上的某种程度的控制。”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言,又和习近平单独会晤近三小时。

普京因为发动对乌克兰的战争在国际上受到孤立,而这次“一带一路”论坛给他提供了一次机会,期间普京会晤了至少九位外国领袖,包括泰国、越南、巴基斯坦、匈牙利等。普京还称“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形成大欧亚空间的理念相契合,又邀请各国直接参与北方海路的开发。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表示,俄罗斯、中共各自的图谋在这次论坛上表露无遗。

郑钦模:“就像普京在演讲里面他提到的所谓的大欧亚空间,他还是在强调他的欧亚主义。其实再进一步解释来说就是恢复前苏联,普京希望在他苏联时期,也就是他传统的势力范围里面,由俄罗斯来主宰。至于中共更明显,它希望它变成世界的一个主导力量,它觉得他周边的国家,或者是一带一路沿线第三世界的国家,非洲接受它援助的国家,都应该是在它的势力范围,完全接受中共的价值、接受它的支配。我想他们现在图谋的是这一块。”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受到西方制裁,而中共也对自由社会形成威胁,西方国家纷纷对中共“去风险”。在这个背景下中俄越走越近,普京在双边会晤上表示,今年年底俄中贸易将超越2000亿美金。而中俄在中东问题上的态度也基本一致。

郑钦模:“虽然中共在表面上并没有言明,可是它支持俄罗斯,也就是说他们上不封顶的这样子的合作模式,其实已经相当坚定。特别是包括这次对哈马斯,其实已经非常明显的偏袒跟支持,在所谓围堵以色列的这个部分。哈马斯的资源都来自所谓的伊朗,伊朗的背后当然是中共。基本上其实我们也可以说,从中俄今天的表现来看,一个新的冷战,也就是说一个所谓的邪恶轴心,中共、俄罗斯、北韩跟伊朗这样建构的一个极权体制的邪恶轴心对抗西方,这样子的一个国际体系,其实已经相当明显了。”

为了推动所谓的“百年大变局”,中共正在拉拢各方势力,但郑钦模指出,这和普世价值完全背道而驰。

郑钦模:“普京现在其实很明显的就是一个侵略者。包括上次杭州亚运唯一来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他是用化学武器伤害自己同胞的一个刽子手。其实这些年来在很多的恐怖组织背后都看得到中共的影子。我想对我来讲,你说提到一个高度,我实在很不敢恭维。这基本上是一个沉沦,我觉得这对有五千年优美文化的中国,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讽刺。就是说在中共的治下,中国已经沦落到就是变成所谓的恐怖组织的靠山。”

不过中俄各自也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中国经济复苏乏力,一带一路的债务陷阱也引发国际抵制。而俄罗斯深陷战争泥潭,经济体量还不到中国的十分之一。

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于2013年由习近平推出,投入超过1万亿美元,涉及150个国家的发展和投资举措,项目包括铁路、港口和公路。但中共设置债务陷阱,对合作国实行“地区霸权主义”。

新唐人新闻周刊刘海英、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