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長訪朝 韓國統一部:反對非法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1日訊】俄羅斯外長本週訪問朝鮮,據推測,雙方會以武器貿易軍事合作為主,韓國統一部表示,反對朝俄間的非法合作

根據朝鮮媒體20日的報導,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時隔五年多再次訪問朝鮮,分別與朝鮮金正恩,外務相崔善姬舉行會談。

同時,朝俄外交部門還簽署了《2024至2025年交流計劃》,預計今後兩國或進一步活躍雙邊交流。

有觀點認為,朝俄以武器貿易軍事合作為主,積極推進其他領域的合作,是向形成同盟關係靠攏。

朝鮮戰略中心代表姜哲煥:「首先,俄羅斯和朝鮮因為各種問題被國際社會孤立,所以為了擺脫孤立的狀況,互相給對方帶來利益,所以才會進行相互訪問,現在只要俄羅斯不結束不合理的烏克蘭戰爭,持續戰爭的話,就會一直需要朝鮮的幫助。而朝鮮也會利用戰爭,通過打通受阻的武器出口,填補外匯不足的情況,因此俄羅斯和朝鮮在短期內必然會有相當密切的聯繫。」

韓國統一部認為,拉夫羅夫此次訪朝意在朝方討論首腦會談後續措施,以及當前局勢的合作方案,而就朝俄軍事合作,統一部表示堅決應對朝俄非法武器貿易,軍事技術傳授等合作。

統一部副發言人金仁愛:「政府的立場是,朝俄間的談判必須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等,絕不能違反國際規範。對於武器交易和軍事技術傳授等非法合作,韓國將同美日等國際社會合作,堅決應對。希望朝鮮選擇正確的道路,切實改善國民生活方向與俄羅斯開展合作。為了朝向這個方向發展,韓國將同國際社會積極合作。」

拉夫羅夫在同朝鮮外務相舉行會談時提議,「構建針對韓半島安全問題定期談判機制」,韓國外交部官員表明立場稱,此舉意在遮擋集中於朝俄非法軍事合作的國際社會視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燕韓國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