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升級 中共管制關鍵電池材料石墨出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1日訊】美中科技戰升級,週五(10月20日),中共商務部宣布,12月開始,針對「石墨」產品進行出口限制。由於,石墨是生產電動汽車電池的重要材料,可能會衝擊相關產業。

電池材料是電動車重要一環,其中石墨扮演重要角色。中共商務部,20日宣布,從12月1日起,針對石墨產品的出口,進行臨時出口管制措施,根據新規定,涵蓋高純度、高密度人工石墨材料製品、天然石墨,未經許可不可出口,這也是繼金屬鎵、鍺令後,又一項出口管制。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2023.10.19):「(貿易戰)會不會下一步進展到Version 4.0呢?我相信只要全球的摩擦跟對抗沒有停下來,這是極有可能的。」

正值美國商務部,剛宣布限制AI芯片銷往中國,時間點引起外界聯想,不排除中方刻意升級貿易爭端可能性。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的數據,中國提供全球67%供應量,90%提煉後石墨,也是由中國產出供給,攸關電動汽車電池陽極使用的重要材料。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楊家豪:「那第一當然就是會對國外的一些負極(陽極)材料廠商,會有一些影響,那其他的業者的話,可能國外的業者,也會想要從其它地方來採購,像是非洲或者是巴西。那的確(中共)對於各國的一些限制,那可能會進一步加速這些供應鏈,再重新調整的一個腳步。」

石墨的主要買家,包括日本、印度和南韓,對電池價格、電動車衝擊影響程度,需要密切觀察。

不過近年保時捷、賓士、通用汽車積極投入研發,以矽取代傳統石墨,作為電池陽極材料,開發矽陽極電池,能量密度高出20~40%,逐步降低對中國石墨依賴。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沈唯同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