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升级 中共管制关键电池材料石墨出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1日讯】美中科技战升级,周五(10月20日),中共商务部宣布,12月开始,针对“石墨”产品进行出口限制。由于,石墨是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重要材料,可能会冲击相关产业。

电池材料是电动车重要一环,其中石墨扮演重要角色。中共商务部,20日宣布,从12月1日起,针对石墨产品的出口,进行临时出口管制措施,根据新规定,涵盖高纯度、高密度人工石墨材料制品、天然石墨,未经许可不可出口,这也是继金属镓、锗令后,又一项出口管制。

和硕董事长童子贤(2023.10.19):“(贸易战)会不会下一步进展到Version 4.0呢?我相信只要全球的摩擦跟对抗没有停下来,这是极有可能的。”

正值美国商务部,刚宣布限制AI芯片销往中国,时间点引起外界联想,不排除中方刻意升级贸易争端可能性。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所的数据,中国提供全球67%供应量,90%提炼后石墨,也是由中国产出供给,攸关电动汽车电池阳极使用的重要材料。

台湾经济研究院产业分析师杨家豪:“那第一当然就是会对国外的一些负极(阳极)材料厂商,会有一些影响,那其他的业者的话,可能国外的业者,也会想要从其它地方来采购,像是非洲或者是巴西。那的确(中共)对于各国的一些限制,那可能会进一步加速这些供应链,再重新调整的一个脚步。”

石墨的主要买家,包括日本、印度和南韩,对电池价格、电动车冲击影响程度,需要密切观察。

不过近年保时捷、宾士、通用汽车积极投入研发,以硅取代传统石墨,作为电池阳极材料,开发硅阳极电池,能量密度高出20~40%,逐步降低对中国石墨依赖。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