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五眼聯盟首長首次齊聚 共同指責中共竊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0日訊】五眼聯盟發表聯合聲明,指責中共竊取知識產權,使用人工智能進行黑客攻擊間諜活動。所有成員國一致認為中共政權是對全世界創新以及民主開放價值的最大威脅。中共的間諜活動對全球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

10月17日,五眼聯盟成員國的情報單位首長在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首次公開同台出席「新興技術與創新安全峰會」,由美國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和國務卿萊斯(Condoleeza Rice)主持座談。

所有成員同意中共政權是對全世界創新以及民主開放價值的最大威脅。澳洲安全情報組織首長柏吉斯(Mike Burgess)甚至說,中共政府偷取智慧財產權的規模和精密度是人類歷史上未見的。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隨著中共的全球擴張,特別是在南太平洋和印太地區的擴張非常厲害,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也轉變了自己的政策,跟上了這個步伐,現在是五眼聯盟的轉型快速推進。」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中國大陸是利用竊取智慧財產權,或是竊取其它國家機密的方式來壯大自己,那這一點當然不是美國等國家可以忍受,所以這次五眼聯盟的情報首長罕見的發表聯合聲明,來指責中共竊取智慧財產權。」

各國情報首長也提到,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威權政黨,但在自由民主國家卻利用我們的開放跟對人權的尊重來對付我們。

李正修:「中共過往還在跟各國商業往來的時候,它多少還可以從中得到一些技術的交換,可是因為這幾年來,美國意識到中共會利用這些原先應該使用在一般商業、一般經濟發展的這些技術,轉移到他們的軍事工業上,甚至於會造成對美軍的國家的威脅,那這當然是美國必須提防的,尤其是中共他們利用這些技術,利用不管是合法的或非法的途徑,來竊取這些技術,多半都是為了提升他們的軍事能力,所以就引起了各國的關注。」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直言,我們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沒有比中國政府對科技創新的威脅更大的了。

英國軍情五處(MI5)負責人肯‧麥卡勒姆(Ken McCallum)表示,有超過兩萬名英國人在網路上被中共間諜暗中接觸。

王赫:「這個戰場的牽涉方面不光是國防科技,包括商業秘密各個方面,全部包括在內。它其實是中共要進行全球擴張的一個新型的這麼一個步驟。那麼中共早就把網絡這一塊作為一個新的一個戰場來進行設計。這些五眼聯盟國家,像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他們其實也受到中共各方面的攻擊。所以大家都在一個共同的被威脅的情況下,被攻擊的情況下,大家現在聯手要做一些反擊動作。」

儘管中共當局始終宣稱自己有保護智慧財產權,但五眼聯盟首次聯合公開點名中國,顯示各國對中共竊取知識產權的行為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王赫:「過去因為對中共抱有幻想,希望中共能夠通過經濟發展進行民主政治轉型,能夠融入國際大家庭裡面。現在覺得中共本質上是邪惡的,改變不了,狼永遠也不能變成羊。從俄烏戰爭也好,還是巴以衝突也好,大家都看得清楚,中共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威脅者。」

今年5月,「五眼聯盟」曾發布聯合警訊,示警受中國政府支持的黑客組織「伏特颱風」(Volt Typhoon)被發現攻擊美國關鍵基礎設施,且可能使用同樣技巧攻擊世界其他地方以及基礎設施以外領域。

李正修:「科技是另一個足以顛覆國家競爭力的一個產業,那美國這些年來,你可以說從川普開始,就有注意到中國大陸在這方面的崛起跟快速起飛。那很顯然因為中共它這七年來受到美國的這個牽制,已經對它的內部,不管是它的經濟發展,還有它的競爭力都造成很大的衝擊。」

上個月,澳大利亞安全情報機構局破獲了一起中共間諜案,曝光北京派遣一名學者到澳大利亞著名的研究機構竊取機密。澳大利亞安全情報機構局長邁克·伯吉斯(Mike Burgess)表示,「這樣的事情在澳大利亞每天都在發生。」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