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晚婚少育 中國出生人口斷崖式下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0日訊】中國社會的「晚婚、少生」問題似乎是越來越嚴重。根據官方統計,去年中國結婚人數連續9年下降,與此同時,去年的中國的出生人口,也再次創下歷史新低。

中共民政部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辦理結婚登記的有683.5萬對,與2021年相比減少了80多萬對,下降10.6%;結婚率為4.8‰,比上年下降0.6‰,創下自1986年有公布統計以來的新低,這也是從2013年起結婚人數連續9年下降。

辦理離婚手續則有287.9萬對,比去年增長1.4%。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因為第一,農村人口結構變化和生活工作的變化,使從前固有的那種多生子女、養老、照顧,這種已經發生了變化。再有它從前人口搞一胎化,一胎化中國是重男輕女的,所以大量的女嬰兒被遺棄。所以男性的比例比女性的比例,要多出幾千萬了。所以大量的男青年沒有結婚對象,也沒有錢、沒有能力結婚。」

中國人的結婚年齡也在往後延。去年結婚登記人口中,20至24歲人群占比只有15.2%,比2021年下降1.3個百分點。

「中國人口普查年鑑」則顯示,2020年中國人平均初婚年齡已延至28歲左右,比10年前推遲了近4歲。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一個是中國現在整個社會處於一個瀕臨解體的狀態,經濟糟糕,傳統文化衰敗,沒有一個很好的價值觀來支撐中國社會的良性發展。它是政治、經濟、文化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比如說很多人房價高,彩禮重,結不起婚。很多人在疫情中說,我們是最後一代,我不想把我的兒子生在中國這個社會,讓他去受罪。」

不願生育的家庭越來越多,連帶少子化問題也日益嚴重。

王赫:「那麼中共是在和平時期搞計劃生育,使整個中國人口的自我循環、自我平衡的規律被徹底地打破了。傳統的家庭觀念、生育觀念被徹底地摧毀掉了。所以現在這個情況是大家想結都沒錢結,有能力結的人又不想結。」

中共衛健委最新發布「2022年中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2年出生人口只有956萬,死亡人口為1,041萬,總人口比2021年減少了85萬。這是自1961年以來,中國人口第一次出現下降。

劉青:「人口現在已經成了中共非常撓頭的一件事情,它要維持它的經濟發展,維持這個政況,現在的出生率和能夠工作的人員已經不夠了,而大量人口老化,這些人口老化需要社會福利、社會照顧,這些也變成了它非常撓頭的事情。」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醫學部主任喬傑日前表示,中國新生兒人口數量近5年內下滑約40%,預計2023年出生人口數約為700萬至800多萬。

劉青:「而對於中共來說,就是更無法避免的,它從前用殘忍血腥的這個一胎化,把社會風氣和思想認識什麼的,都已經做了很大的改變;第二,農村人口不像從前似的,全是在土地上,現在很多人都是離開農村,自己打工掙錢來生活了,所以這種趨勢很難改變。」

中共《求是》雜誌文章也表明,在2021年至2025年期間,中國人口將進入負增長階段,生育水平持續走低,「少子老齡化」將成為常態。

王赫:「我再補充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疫情期間,中國大規模的死亡現象。那麼這個真相目前中共還把它掩蓋著,這個死亡的規模之巨大,恐怕是有史以來都沒有的。就是那個死亡可能不光是老年人,也會有年輕人,在這個恐怖的環境狀態下,所以這個人口的出生率下降,就是一個必然的事情。」

除了疫情死亡,專家認為,中共實施30多年的「一胎化」計生政策,是導致中國人口連年下降的主因。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