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中共國務院祕書大洗牌 內鬥現新動向

李強就任總理7個月過去,中共國務院人事大變,其中從領導大祕的洗牌,能看出一些與內鬥相關的蛛絲馬跡。

國務院副祕四人離職 對應高層人事角力

從今年3月全國兩會李強組閣至今,國務院的大祕中,首先是國務委員吳政隆兼任國務院祕書長。吳政隆是李強任江蘇省委書記時的省長,李強調走後吳頂上。應該是兩人合作得不錯,所以李強當上總理後馬上把吳政隆拉進國務院,現在每次李強出行,吳政隆都會隨行。

10月17日,中共人社部官網發布消息稱,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其中,任命孫廣宇為國務院副祕書長;免去王志清的國務院副祕書長職務。

今年7月以來,國務院副祕書長調整頻繁,已「四進四出」——孫廣宇、徐守本、王志軍、王永紅進,王志清、丁學東、彭樹傑、李文章出。目前國務院副祕書長共有7人。

祕書歷來強調服務領導的屬性,中共國務院的副祕,也會各自跟定一位副總理或國務委員。在祕書的輪換中,可以看出官場人走茶涼以及新官不用舊人的潛規則。

7月4日,卸任國務院常務副祕書長的丁學東轉任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他這個新職務並沒有行政級別。

63歲的丁學東在財金系統工作多年,曾任財政部副部長,2010年出任國務院副祕書長,服務於時任副總理回良玉。2013年7月,丁學東調任中國投資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2017年再次擔任國務院副祕書長,明確為正部級。2018年任常務副祕書長,服務於常務副總理韓正。

回良玉和韓正,歷來被認為是江派官員。

丁學東在二十大也連任了中央委員,他曾被傳會擔任財政部長,但終未坐實,如今實屬被邊緣化。而過去6任國務院常務副祕書長,前五人包括馬凱、汪洋、張平、尤權、肖捷,均官至副國級以上,唯有丁學東成失意人。

卸任的王志清是前國務委員王勇的祕書,王勇原分管安全生產、救災等,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王志清已出任中國東方航空集團董事長,他曾長期在民航總局任職。而去年3月發生在廣西的東航墜機事件,至今仍是迷案。按中共官場潛規則,現任副總理張國清主管安全,新官不理舊帳,相信在上屆諸多安全隱患上還會追責前任、推卸責任,如此,不止王志清攤上燙手山芋,日後王勇也會有些麻煩。

原來以國務院副祕書長兼任國家信訪局局長的李文章,已出任中央社會工作部副部長、中央信訪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並繼續兼任國家信訪局局長。

最近這次中共黨國機構改革,國家信訪局由國務院辦公廳管理的國家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但規定中央社會工作部統一領導國家信訪局。也就是說,信訪局已變成中央統管,在國務院只是掛一個牌。李文章當然也沒有必要再兼任國務院的副祕書長了。

中央社會工作部核心工作涉及黨建,也是現任政治局常委蔡奇在主管。信訪局由中央社會工作部統管,屬於蔡奇從總理李強手上奪權、拉人的一部分。

還有一名卸任國務院副祕書長的彭樹傑,原是孫春蘭的祕書,年過60歲,也沒有另外的任職安排,直接退休了。

新進四人背景有看點 留任者中兩人待退

新任分管日常事務的國務院副祕書長王志軍,是典型的技術官僚,他早年在中財辦是時任副總理劉鶴領導的課題組成員,2019年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去年4月才空降黑龍江任省委副書記,是二十大中央委員。這次回京,從副部升到正部級。

王志軍這次接替丁學東,為新任常務副總理丁薛祥服務。一是因為新領導上來都不想用前任的大祕;二是因為王志軍是原來劉鶴的舊部,有多年財經工作經歷,屬於典型的技術官僚,現在升他上來協助丁薛祥,是因為掌控國務院的習家軍沒有真才實幹,對經濟太外行,需要有人撐場。

新任國務院副祕書長孫廣宇,曾長期在化工領域工作,是危化安監領域專家,之前任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廣宇預料會服務於分管安全生產的副總理張國清。

新任國務院副祕書長王永紅,長期在國務院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工作,2022年6月任局黨組書記、局長,目前繼續兼任。這是一個內部管理服務的機構。目前未知王永紅具體跟哪名副總理或黨委委員。

還有一名新加入的國務院副祕徐守本,曾長期在工商銀行任職,原擔任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目前還兼任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 按此專業背景,應該對應的是服務於分管財金的副總理何立峰。

目前國務院副祕書長還有3人,分別是孟揚、劉建波、郭瑋。

孟揚十年前已在國務院辦公廳工作,曾任國辦祕書一局局長,2015年5月已任國務院副祕書長,目前服務於國務委員諶貽琴。孟揚還是國家禁毒委副主任、國務院殘疾人工作委員會副主任。

貴州前省委書記孫志剛8月被官宣落馬之後,他能夠牽連的前任或在職高官也被分析人士一一挖出。其中包括孫志剛擔任貴州省委書記期間在他手下擔任省長繼而在接替孫志剛貴州省委書記職務之後僅兩年就升任國務委員的諶貽琴。這些質疑的聲音認為,老上司出問題,其有份提拔的女下屬也不會乾淨。

劉建波2021年5月獲任國務院副祕書長,原保障時任國務委員、公安部長趙克志的日常工作。劉建波現兼任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委員,目前他可能服務於王小洪,但相信也將卸任國務院職務。

趙克志任內,是習近平兩大親信王小洪和陳一新合力清洗政法系的時期,按說孫力軍案,趙克志也脫不了干係。所以,當過趙克志大祕的劉建波,能夠平安退休已是幸運。

郭瑋2021年7月獲任國務院副祕書長,原來服務於副總理胡春華 ,之後服務於副總理何立峰。郭瑋也已擔任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委員,應該是徐守本到位之後,郭瑋也將要卸任。

眾所周知,團派人物胡春華是二十大上的失勢之人,他的大祕當然不能久留。

國務院祕書幫已變成蔡奇的人

說回來,不管如何為特定的領導服務,國務院的大祕們現在的真實身分已今非昔比。他們現在都是身兼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中辦主任等要職的現任政治局常委蔡奇的棋子。

9月13日至14日,中共全國黨委和政府祕書長會議在北京召開,前所未有地將黨政的祕書長大會合併,由黨委系統來開,蔡奇是與會的最高領導,並傳達習的指示。過去由總理管理的政府祕書們,現在聽命於蔡奇,參加會議的包括李強的大管家、國務委員兼祕書長吳政隆。

中共的祕書,職責是服務領導,但也可能變成別人的眼線,關鍵時候出賣領導。比如火箭軍前司令李玉超出事,據說就是由於祕書向軍委辦公廳舉報他是「兩面人」、對習不忠誠。

從公開信息可見,國務院的這些祕書們,除了李強的大祕吳政隆,其他人大多在過往與其服務的領導沒什麼交集。即便吳政隆對李強忠心耿耿,蔡奇還可以在副祕書長中安插自己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