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軍機15次攔截美國飛機 視頻圖像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8日訊】近年來,中共軍機和軍艦不斷在國際空域和海域,針對美、加等西方國家進行攔截引發各方譴責。評論認為,中共在國際上的挑釁行為,只會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的反制。

10月17日,美國國防部發佈了一系列解密圖像和視頻,曝光最近15起中共軍機挑釁和攔截美國飛機的具體案例。

包括在空中高速近距離逼近、釋放照明彈投擲箔片等物體干擾等等。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在記者會上披露,自2021年以來,在南海、東海等空域,中共軍機騷擾美國和盟友飛機的危險行動,已經高達近200次。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我們知道航空器這種干擾行動,對於雙方都是非常危險。那麼中國這樣做的用意,純粹就是騷擾,希望能夠讓外國航空器,能夠不要從台灣海峽穿越。對於美國來講,它還算比較客氣,因為它基本上覺得它還不是美國的對手。但是對於像加拿大或其他國家的話,那它的行為就非常的不客氣了。」

瑞特納批評,共軍的危險行為是為了恐嚇、脅迫國際社會成員,但美國不會受到嚇阻和脅迫,美軍將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範圍內飛行或航行,未來每一天也將繼續這樣做。

黃澎孝:「美國這一次把統計數字拿出來,對中國(中共)來講就是一個更明確的反制的警告。換言之就是說,將來美國會做出什麼樣的反制行為,那麼中國(中共)到時候悔之莫及就不要怨誰,因為你的前科纍纍。」

此前一天,加拿大媒體披露,加拿大一架偵察機在中國沿海的國際空域,遭到中共戰機攔截,雙方一度只相距5米。

除了做出危險的攔截動作,中共戰機還在加拿大偵察機附近發射多枚照明彈

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我們要小心的是,北京其實無所不用其極地在可操控的範圍當中建立起全球性範圍的間諜跟監控行為。還有在區域行為當中,透過它的這種所謂的極限施壓的方式,來去爭奪在空域的話語權。那這個東西都會和現有的國際規則跟秩序是相衝突的。」

加拿大國防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強烈批評,中共軍機的行為是「不可接受、危險且魯莽」的不專業行為。

黃澎孝:「中國(中共)想以這樣的方式來建立它所謂的自立範圍,甚至於說它對一些主權的主張,那是完全違反國際法的。在目前的國際社會是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行為。所以中國(中共)想要能夠靠這樣來達到它的目的,那真的是完全不了解這個世界的規則是怎麼樣。」

除了在空中挑釁,中共在海上的挑釁行為也是有增無減。

同樣是在16日,中共海警船與日本船隻在釣魚島附近發生了海上對峙。日本海上保安廳發出警告,要求兩艘中共海警船離開釣魚島周邊海域,並阻止其接近日本漁船。

王智盛:「北京一方面在東海跟南海問題上不斷地切香腸地往前進,二方面它可能想要透過過去所吸引的經濟誘因,去平衡東南亞國家的不滿。但是能不能成功,我覺得是打非常大的問號,因為中國自己的經濟狀況日益嚴重,這些國家也不再像過去那麼依賴中國。」

此前一天,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司令布勞納(Romeo Brawner)發聲明稱,上週有一艘中共軍艦尾隨並試圖攔截菲律賓海軍艦艇,雙方距離僅有350米。

菲律賓軍方指出,中共這種危險和進攻性的舉動,直接危及雙方海上人員的生命,要求其立即停止。

黃澎孝:「大家都認識到南海,特別是台海,對整個世界貿易航運的重要的關鍵性地位。個別國家不能以任何理由來干擾,來挑釁。任何理由的干擾挑釁,都會遭到世界主要國家一致的反制。所以中國(中共)如果一味這樣作為的話,那麼將來它在這個世界上的道路會越走越窄。」

專家認為,中共破壞國際秩序的挑釁行為,只會引起更多國家的警覺和抵制。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