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被習近平「共同富裕」 中國地下錢莊生意火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5日訊】今年中國經濟衰退,習近平當局又大力推動「共同富裕」政策,令中國富豪及中產階層恐慌,開始大規模向海外轉移資產中國地下錢莊生意火爆。

大紀元10月14日報導,地下錢莊在海外華人社區非常普遍,大陸各個省份都有,臨近香港、澳門地區的尤為發達,在微信、百度、淘寶、臉書及推特上都可以發現地下錢莊信息。

中國民眾需兌換外幣,只要將人民幣匯入指定的中國國內帳戶,在國外很快能收到外幣。如果把外幣換成人民幣,只需將外幣匯入指定的外國帳戶,在中國國內就能收到人民幣。這種避開銀行繁瑣程序和費用、即時兌付的方式,非常受歡迎。

「廣東、福建的地下錢莊,包括南京這些地方,老百姓想轉就能轉,就達到這個程度了,只要你稍稍打聽一下,就能打聽到。」泰國華裔林先生告訴大紀元,有人通過地下錢莊,每天打5萬元或者10萬元,陸陸續續轉了幾百萬人民幣,都是幾分鐘之內到帳。

大紀元記者打通了一家地下錢莊的電話,對方說只要把人民幣打到中國指定的銀行帳戶,海外這邊就能很快收到外幣,匯率按當日標準計算,但可能要支付銀行的一些手續費。

英國國家犯罪局(NCA)2019年的一份報告顯示,在英中國留學生被地下錢莊招募,幫助在英國銀行開設帳戶洗錢。其中一項調查發現,100多人向逾1.4萬帳戶存入現金,12個月流入的資金超過1億英鎊(約8.86億元人民幣)。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對大紀元表示,資本應該自由流動,在國外留學、投資買房子,都是正常需求,但是中國國內沒有兌換途徑,造成地下錢莊流行。

「目前國內的很多人要把資產轉移出來,都是通過地下錢莊,像很多中產倒的資金比較少,幾十萬美元,上百萬美元都可以倒出來」,梁少華表示,「真正的大額,是那些權貴公司,比如保利這樣的軍火公司,還有一帶一路這種對外投資公司,這錢倒出來它就非常方便,根本就沒人去查。」

梁少華之前在國內也做反洗錢,他介紹說,那個權貴需要倒出來一大筆錢,就通過一帶一路投資,投基建、投鐵路等一系列的合法途徑去操作,投資名義上一個億,實際上可能只投七千萬,其它的錢就倒出去了。

他表示,大的貿易公司每年往來額度有好幾億,其中參雜的幾百萬、幾千萬,轉一筆錢出去,根本就看不出來。

旅美中國富商孟軍對大紀元表示,地下錢莊從2000年開始活躍,到了2010年的時候,已經達到上萬億的規模了,2015年達到頂峰。他說,現在中國經濟情況持續惡化,股市和房市持續下跌,現在已經雪崩了,很多富人拚命把北上廣深一線城市的房子賣掉以後,把錢轉移到海外來。

「有幾個朋友在美國和加拿大,通過買房的方式轉錢,每個房產大概在200萬到500萬美金之間,用人民幣交易,你在國內給人民幣,在美國過戶房產,房子就是你的了。尤其從2021年後,很多大額都是這樣轉的。」

孟軍說,有錢人都跑了,現在只要能出去就行。高淨值人士基本上都有海外身分,美國排期投資移民比較難,可以去加拿大、新加坡、泰國,反正各個渠道都有。

泰國華裔林先生表示,現在到泰國買房的中國人越來越多,前幾天一對來泰國的大陸夫婦都是研究生以上的文化,很有素養。他們說,大陸已經沒法待了,想先把孩子弄來泰國,全家人到這邊買房,想辦法長居。

梁少華律師表示,現在中國經濟停頓了,房地產不漲了,投資也不行了。中共政權越來越高壓,人人自危,當官的動不動就抓走了,民企抓了又抓,中產受到很大影響,他們都對國家沒有信心,都想移民海外。

「這兩年走線來美國的人也很多,一直用腳投票。大家一個共識,就說中國共產黨統治肯定會崩潰,但具體什麼時候崩潰,也說不清楚。我所了解走線的人,也不一定是沒有錢的,有些中產,甚至大學教授走線過來了。」梁少華說。

為了防止資金外逃,中共當局正在加大外匯管制。今年8月,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通報了10起所謂「外匯違規」案件。同月,上海公安以「非法經營罪」拘捕了大陸最大移民中介「外聯出國」的負責人何梅,指控其非法買賣外匯。

10月,中共當局首次發布通知,禁止國內券商及其海外分支機構吸納新的大陸客戶進行離岸交易,以防止投資者繞過中國的外匯管制。

梁少華認為,中共試圖防止資金外逃,就像拿一個漏斗去擋水。「它擋不住,這麼多人,這麼多資金,它擋不住」。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