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變同謀? 中國公司向瓦格納出售衛星及圖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6日訊】太空情報能力對現代戰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已故頭目普里戈津曾公開吹噓俄羅斯只有瓦格納有偵察衛星。經過長時間的調查工作後,法新社揭開了瓦格納與向他提供衛星的中國公司之間的聯繫。

據法新社週四(10月5日)報導,查閱的一份文件顯示,瓦格納Nika-Frut公司於2022年11月15日與北京雲澤科技有限公司簽署了一份合同,購買兩顆衛星及該公司的圖像,以協助其情報工作,當時瓦格納正在烏克蘭戰場作戰。

2023年10月5日,北京雲澤科技有限公司與瓦格納的Nika-Frut公司於2022年11月15日簽署的合同的照片。(AFP via Getty Images)

兩顆衛星是中國商用衛星製造商長光衛星(CGST)的高分辨率觀測衛星,美國康奈爾大學航空航天研究員法爾科(Gregory Falco)告訴法新社,CGST是中共太空行動中的「大麻煩」,並指出其衛星具有「驚人的」分辨率。

衛星及附加服務的價格超過3000萬美元。衛星圖像不僅用於烏克蘭,還被用來協助瓦格納在非洲的行動,甚至包括其6月份的失敗兵變

歐洲安全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合同還規定按需提供圖像,使瓦格納能夠獲得烏克蘭及非洲地區的衛星圖片,包括利比亞、蘇丹、中非共和國和馬里。

該消息人士稱,瓦格納於2023年5月底訂購了俄羅斯領土沿著烏克蘭邊境和莫斯科之間的圖像,和短暫兵變期間瓦格納軍隊所走路線一致。

然而,合同中沒有提及訂購俄羅斯領土的圖像,法新社也無法獨立證實此類交易。但之前有媒體報導,包括法國和美國在內的西方情報部門在兵變發生之前就掌握了情報。

中共領導層本身是否了解瓦格納在兵變前夕訂購了俄羅斯領土的衛星圖像,目前尚不清楚。

據歐洲安全消息人士稱,這些圖像特別涉及瓦格納在叛亂中占領的總部頓河畔羅斯托夫、通往莫斯科途中的其它城鎮,以及其它具有軍事意義的地點,包括親克里姆林宮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的據點格羅茲尼。

因話題敏感性而要求匿名的一位歐洲太空專家說,任何涉及CGST的敏感問題,「很明顯」,中共最高當局隨時了解。他表示,「當請求很敏感時,毫無疑問,它會直接反饋給」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最高當局。

由於失去了領導人和幾位主要官員,目前瓦格納正處於重組階段。歐洲安全消息人士稱,其與中國公司的合同仍然有效。除了那兩顆衛星提供服務外,瓦格納還享有對CGST衛星網絡中其它衛星圖像的提用權。該運營商目前擁有約100顆衛星,其目標是到2025年達到300顆。

俄羅斯自蘇聯以來就享有航天大國的聲譽,為什麼不直接向瓦格納提供衛星圖像呢?法爾科指出:「俄羅斯不具備這種能力。最近他們的衛星計劃一直不成功。他們自己無法獨立做到。」

華盛頓對中共和瓦格納的聯繫似乎有所了解,美國商務部於2023年2月24日對北京雲澤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衛星圖像經紀商海德航天科技進行了制裁,理由是,這些公司「對俄羅斯軍事和/或國防工業基礎提供助力,並參與違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